• 退休动态

复旦大学 2020 年敬老节庆祝大会于 10 月 22 日召开, 计算机学院两位老师分获奖励和表扬

2020.10.26

一、敬老节庆祝大会概况介绍

10 月 22 日(周四)上午 9 时,复旦大学召开 2020 年敬老节庆祝大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会议在逸夫科技楼 2 楼多功能厅举行,各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党建组织员以及有关老同志被邀请线上参会。会议由老干部党委副书记、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同志主持。

老干部党委副书记、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主持会议

会议共有五个议程:

1.2020 年优秀离退休教职工表彰。

2. 金婚纪念。

3. 介绍援教援医主题活动和抗疫书画诗歌创作情况。

4.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老龄委主任周亚明讲话并作校情通报。

5. 现场颁奖。

(关于这次会议的详细情况请查看复旦大学有关网站。)

在这次会议上,特邀党建组织员代表许晓明老师做了发言。我校的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于 2011 年正式成立,至今已经聘请 9 批共 191 人次特邀党建组织员,该团队积极宣传党的基础理论知识,帮助学生端正入党动机,是我校学生党建工作的一抹亮色。许晓明老师介绍了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制度、工作经验以及多年来的个人体会,表示老同志们都能心情舒畅地发挥自己独特优势,以使命感、责任感认真投入工作,希望继续努力为学校党建工作添砖加瓦。

优秀离退休个人代表陈天平老师做了发言。陈天平老师退休以后仍然坚守在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一线,主持和参与了多项重大课题,成果卓著,令人敬佩。他在发言中总结 53 年来与复旦大学息息相关的人生经历,追忆师恩感怀校情,谈及在几十年担任复旦大学教师的工作中,始终坚持继承复旦优良传统,教书育人,教研并重,贡献卓越。
    会议接下来为结婚 50 周年整的金婚夫妇举行庆祝和纪念。本年度金婚夫妇代表、放射医学研究所颜志渊受邀发言。颜老师是上海医学院创始人颜福庆校长的长孙,夫妇二人秉承颜校长遗志,爱国爱校,发挥余热。在发言中,颜老师表示和伴侣一生风雨同舟相濡以沫,晚年生活幸福美满,三代同堂团结和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他在会场宣告:将矢志不渝继承爷爷遗志,百年后将捐赠遗体供医学研究。

在会议的第三个议程中,周桂发同志介绍了老同志援教援医主题活动概况。2020 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我校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 “援教援医、共筑全面小康之路” 主题活动,组织召开了两场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邀请部分老同志分享他们支援西部教育、医疗等的切身经历,畅谈对教育扶贫工作的感受和体会。活动征集到老同志征文 32 篇和百余件老照片、老物件,编辑制作了近 11 万字的《共筑全面小康之路——复旦大学离退休教职工援教援医回忆征文集》。

抗疫期间,离退休老同志用诗书画奏响了防疫抗疫交响曲,展现了不忘初心、风雨同舟的真情实感和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晚晴风采。学校征集到抗疫诗歌近 100 首、书画篆刻作品 72 份、摄影作品 53 幅,精心制作了《诗书抗疫情银发谱华章——离退休教师抗疫诗歌、书画、摄影作品选》。会议专门邀请了参与援助活动和诗歌创作活动的老同志代表数学科学学院华宣积、机关第三党总支王玉美、中国语言文学系何佩刚和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刘其真等四位老师来到现场。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老龄工作委员会主任周亚明讲话。周亚明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慰问,并作校情通报。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老龄工作委员会主任周亚明(左 3)讲话

校领导讲话结束后,是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获奖团体名单
获奖个人名单

此外,作为敬老节活动之一,与会领导为离退休老同志代表颁发了 “复旦大学荣休纪念奖章”,向积极奉献的复旦大学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谢意。现场与会的全体老同志与校领导及来宾合影留念,大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会议颁奖现场照片
复旦大学 2020 年敬老节庆祝大会合影

(以上内容根据复旦大学老干部处会议期间线上发布的信息整理。)

二、计算机学院两位退休老师分获奖励和表扬

   在 2020 年敬老节庆祝大会上,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赵子正同志荣获 “复旦大学 2020 年优秀离退休教职工” 奖励。

赵子正同志(左 2)接受奖状和鲜花
赵子正同志先进事迹介绍

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刘其真同志因积极参与抗疫诗歌创作而获得表扬,并上台领取了由复旦大学老干部党委、老干部工作处以及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工作处编写的《诗书抗议请,银发谱华章—离退休教师抗疫诗歌、书画、摄影作品选》一书和鲜花。

刘其真同志(右 2)接受书和鲜花

刘其真、赵子正两位同志均表示荣誉是属于大家的,衷心感谢老师们的信任、关心、支持和帮助,今后将更加努力地为大家服务,脚踏实地为退休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三、计算机学院被老干部工作处所编辑的书中收录的诗词、书画及回忆文章

《诗书抗议请,银发谱华章—-离退休教师抗疫诗歌、书画、摄影作品选》一书的封面

在复旦大学老干部党委、老干部工作处以及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工作处编写的《诗书抗议请,银发谱华章—离退休教师抗疫诗歌、书画、摄影作品选》一书中,全校范围共收录了 38 首诗。其中计算机学院有 11 首,其中江杰老师 2 首诗,于建华、高海锋、黄汉文、刘文海、王宗彩、黄德利、荆金华、沈瑶英、刘其真等老师各 1 首诗。书中还收录了于建华老师的字、画各一幅。

《共筑全面小康之路》一书的封面

在复旦大学老干部党委、老干部工作处以及复旦大学退休教职工工作处编写的《共筑全面小康之路》一书中收录了徐君毅等老师的援藏支教回忆文章一篇,题目是 “难以忘却的两年援藏支教岁月”(详见本书第 132 页至 137 页)。

供稿:刘其真

2020 年 10 月 2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