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动态

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迎国庆精神文化作品展示征集活动》总结简报

2020.10.06

2020 年 6 月 8 日,计算机学院退休工作组在退休党支部的倡导下,在拥有 107 人的微信《计算机退休教师》群发出 “关于开展《2020 年迎国庆计算机学院退休教职工精神文化作品展示征集活动》的通知”,以计算机退休教师微信群为舞台,在线上以 K 歌、摄影、书画以及诗词等精神文化作品歌颂祖国。征集时间从 2020 年 6 月 8 日到 2020 年 9 月 15 日。

《通知》得到退休老师们的热烈响应,并得到唱歌、摄影和书画三个兴趣小组长彭德胜、赵子正和李大学等老师的积极支持和密切配合。截止 2020 年 9 月 15 日,作品征集和展示情况进展顺利,现在汇总如下:

一、K 歌征集活动

参与 K 歌征集活动的有刘其真、费苏红、刘文海、廖耀明、毛丽英、朱洁、邱孝槐、于建华、段黎萍、彭德胜、高海锋、王宗彩等 12 位老师,共征集个人 K 歌 68 首,七人参与的云合唱 1 首。共选出优秀 K 歌作品 17 首和云合唱 1 首,于 9 月 30 日在退休教师群里发布。

老师们满怀激情地热情讴歌了党领导下的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歌声充满着对家乡的热爱,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无限深情。悠扬的歌声是老师们在家中反复认真练唱的结果,男声洪亮而有磁性,女声甜美而婉转,给人以一种声乐美的享受。

歌曲 “我和我的祖国” 采用了云合唱的形式,由费苏红、刘文海、毛丽英、段黎萍、彭德胜、刘其真、于建华等 7 位老师分别演唱和录音,由刘文海老师编辑合成。刘文海老师为该歌曲的编辑合成花费了不少精力,得到了大家的赞扬。

二、摄影作品征集活动

参与摄影作品征集活动有刘其真、于建华、朱洁、赵明、陈金海、徐飞虹、高海锋、赵子正、夏根女、叶济川、罗龙顺、韩绛青、高传善、孔祥秋、李应华、吴霭成、王河清、沈瑶英、彭得胜、张友德、黄德利、陈泽文、曹邦伟、王小芳、于玉、倪重匡、陈昭安、王德新等 28 位老师。共征集到摄影作品 227 幅,经过评选小组筛选,选出优秀作品 87 幅,于 9 月 30 日用 PPT 形式在退休教师群里进行了展示。

这些摄影作品琳琅满目,题材广泛,风景、花卉、人文均有涉及,还有社会热点扑捉,在创意、构图、用光、色彩等方面,均有很好的把握,这些照片是祖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和人民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是全民抗击新冠疫情的难忘记忆,也是对祖国壮丽山河与旖旎风光的美好记录。

三、书画作品征集活动

书画作品征集活动有陈工、刘其真、王小芳、朱洁、张友德、曹邦伟、黄德利、韩绛青、李应华、于建华、李大学等 11 人参与,共征集反映祖国前进步伐、美好河山、人民美好生活以及抗击新冠疫情等方面的书画作品 260 余幅,其中于建华老师一人贡献作品 181 幅幅,令人感慨和佩服。书画兴趣小组从征集的 260 余幅书画作品中精选出了 55 幅,用 PPT 形式于 9 月 30 日在退休教师群里进行了展示。

这些书画作品具有不同的艺术风格,书法作品中有楷书、魏书、隶书、草书、篆书等,特别是李应华老师的魏书和李大学老师的楷书,用笔一丝不苟,笔笔到位,字字精准,功力不凡,堪称典范。画作中有国画、水彩画、铅笔画、素描等,真是目不暇接,特别是于建华老师的国画,技法娴熟,构图大气,结合社会热点,向人们传递着正能量。

四、赋诗作画抗疫情活动

另外,还有诗词兴趣小组积极开展了《赋诗作画抗疫情》活动,自 2020 年 2 月开始至 2020 年 7 月,有曹邦伟、陈金海、高传善、高海锋、胡运发、黄德利、黄汉文、江  杰、荆金华、李应华、李宗葛、刘其真、刘文海、倪重匡、

彭澄廉、彭德胜、沈瑶英、沈晔明、施兰珍、王宗彩、谢铭培、于建华、周天爵等 23 位老师写出了 68 首抗击新冠疫情的诗词,还完成了 14 幅抗疫书法以及 11 幅抗疫国画。其中大部分诗词被复旦大学老干部处网站、关工委网站以及计算机学院网站转载,刘其真老师的部分诗词被《上海退休生活》、《复旦老教授协会简报》等刊物发表,于建华老师的一幅抗疫国画被解放日报登载。目前全部 68 首诗词和有关抗疫书画作品经过刘其真老师的精心编辑后,在计算机学院党委的支持下,已经印刷成册,书名为《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赋诗作画抗疫情》,凡贡献诗词的老师均可人手一本。将在敬老节前随礼物一起快递给有关老师。

在欢度中秋国庆双节期间,上述唱歌、摄影、书画作品分别在退休教师群里发布,使得退休教师群充满了节日的欢乐气氛和浓浓的文化色彩,有几位老师还分别赋诗庆祝节日,还有一些老师在退休教师群里分享自己的节日摄影作品或最新 K 歌录音,进一步增添了节日的热闹气氛。

计算机学院退休工作小组

(执笔人:高海锋、刘其真)

2020 年 10 月 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