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园地

金猪辞旧岁 玉鼠迎新年——计算机学院举办 2020 年退休老师迎新茶话会

2019.12.30

2019 年 12 月 26 日,逸夫楼 604 会议室喜气洋洋,大门贴上了喜庆的春联,会场里布置了退休老师们的书画作品和摄影作品展览,百余位退休老师欢聚一堂,一同参加 2020 年迎新茶话会。活动邀请到复旦大学退休工作处处长周桂发,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栗建华、院长王晓阳出席,活动由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党支部书记高海锋老师主持。

首先,周桂发处长发表讲话,他高度赞扬了计算机学院的退休老师们在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 方面做得非常出色,尤其是今年的献诗会、献歌会、书画展、摄影展,令人印象深刻。他希望退休老师们继续保持多姿多彩的退休生活,祝福老教师们新的一年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王晓阳院长向退休老师们汇报了学院 2019 年工作进展,今年学院学生数创历史新高,科研经费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以及来年校区搬迁及逸夫楼大修等规划。他表示,近期学院党政班子正在例行调整,未来学院将继续为退休教师们做好服务,也感谢大家多年来对学院工作的支持!

栗建华书记代表学院感谢退休老师们对复旦计算机教育事业的贡献,也希望退休老师们今后能继续关心学院的发展。祝愿退休教师们健康长寿,生活和美!

随后,栗书记宣布了今年的退休活动积极分子名单,他们是段黎萍、傅铁华、高传善、黄德利、李宗葛、毛丽英、徐庆莲、张友德等老师,栗书记为这 8 位老师颁发了证书与礼品,感谢他们为退休活动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2019 年是个丰收年,高海锋老师宣布了今年退休老师们获得的荣誉,包括:《岁月光华, 与你同在》获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最佳征文奖; 计算机学院退休党支部获复旦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奖; 计算机学院退休党支部获主题活动优秀组织奖; 计算机学院关工委分会获优秀组织奖; 计算机学院退管分会获趣味运动会优秀组织奖。由复旦大学老干部党委编写的《壮阔七十年 奋进新时代》一书中,收录了计算机学院的两篇访谈,一篇回忆文章,十五首诗。由复旦大学老干部处和退管会联合编辑出版的《复旦大学离退休教职工书画、摄影作品集》中,收录了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的七幅作品。这些都是一年来退休老师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彰显和丰硕成果。

紧接着是大家期待的汇报表演和抽奖环节。退休老师们平日里积极组织参与各种兴趣小组,丰富生活、愉悦心情的同时,技艺日益精进。唱歌兴趣小组的老师们带来小合唱《闪亮的日子》,男声合唱《传奇》,女声二重唱《高原蓝》,男女声对唱《东方之珠》,悠扬的歌声回荡在会场。有的老师还自编自唱了《我的真情》,这些歌曲或意趣盎然,或情谊满满。

摄影小组作品展色彩丰富,构图精妙,并请倪重匡老师进行精选作品点评。老师们的摄影作品在取景、用光、创意等方面比去年又有了明显的进步。其中有几幅作品颇有专业摄影的风范。

书法与绘画小组的作品琳琅满目,并请于建华老师进行了点评。书法作品中有楷书、魏碑体、隶体、草书等各有魅力,所写的诗词各有神韵;绘画作品或写意、或写实,形象生动,意境深远,有些老师还自行创意画出了精妙的鼠年吉祥卡通画。

茶话会还设置了抽奖环节活跃气氛,也让老师们满载而归。

本次茶话会活动由计算机学院退休工作小组(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党支部、复旦大学退管会计算机学院分会、复旦大学老教授协会计算机学院分会、复旦大学关工委计算机学院分会)总策划,得到了计算机学院党委、计算机学院行政班子的大力支持。在此辞旧迎新之际,祝愿计算机学院退休老师们在新的一年中,能继续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安享晚年;学院也将更加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教职工服务,尽心竭力为老同志办实事、送温暖,让复旦计算机学院成为老同志们的幸福家园。

撰稿:徐敬楠刘其真

摄影:赵子正徐敬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