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动态

退休教师党支部 2019 年秋季学期第一次组织生活简报

2019.09.16

(2019 年 9 月 11 日)

9 月 11 日上午 9:30,退休教师党支部 2019 年秋季学期第一次组织生活在逸夫楼 604 会议室召开。本支部有正式党员 41 人(其中 80 岁及以上党员 11 人,从实际身体情况出发可以请假不参加),实到党员 24 人;17 请假。

会议开始,党支部书记高海锋指出,本次组织生活,以入党党龄 “逢五逢十” 纪念活动的形式,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党日;以 “我和我的祖国” 和 “我看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新成就” 为话题,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华诞,这是一次创新的组织生活。我们退休党支部有 41 位党员,平均党龄 44 年。为此党支部认为适时开展入党党龄 “逢五逢十” 主题党日纪念活动很有必要,今年是个尝试。

支部书记高海锋同志在主持会议

本次组织生活首先集体学习了《深刻领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的时代价值》署名文章,加深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的认识。

本次组织生活有四位入党党龄 “逢五逢十” 的同志在会议上做了发言,他们是谢铭培、黄德利、王松年和荆金华等同志。作为此次主题党日组织生活的主角,四位同志都作了充分的准备,畅谈了自己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的认识,为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和改革开放 40 年所取得的新成就感到无比骄傲。

谢铭培同志在发言

谢铭培老师首先发言,他说 “牢记初心” 对个人来说就是要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国家的富强做贡献”。但是现在他已经八十多岁了,是人民在为他服务,国家在关心他了,每月给他退休金及医疗费。作为一名有 60 年党龄的老党员,现在他应该做的就是两点:一是坚定自己的政治信念,不能对毛泽东思想说三道四。尽管毛泽东也犯错误,但毛泽东思想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在革命斗争中创建起来的。今后还会不断充实和发展。当今习近平就在发展毛泽东思想。自己在入党誓词中也表达了忠于毛泽东思想,现在怎能说三道四?!二是应该对我们的政治制度有信心。我们的制度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联合执政的国家(这是外国复制不了的)。他认为现在我国发展得这么好,我们就应该抵制那些宣扬西方民主和抹黑中国的言论。

黄德利同志在发言

黄德利老师发言中谈到,为了了解国家大事和党的方针政策,自家长期订一份上海市委党报----《解放日报》,每天阅读提高自己。对当前我们党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深感重要,意义深远,体现了我们党重新整装再出发的坚强决心。自己虽然已经退休,但作为党员还是要加强学习,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黄德利同志强调:在党就要爱党、护党,同意谢铭培老师的说法:对 “抹黑” 中国共产党的负面舆论要加以坚决抵制。

王松年同志在发言

王松年老师谈到自己在复旦入党已经 35 周年,回想起当年入党的心情,至今还很触动。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的博大雄怀。虽然已经退休,但还是要关心国家大事、作为党员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要有明确的是非观念、要不忘初心,严格要求自己。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维护国家利益。比如目前上海推出的垃圾分类,自己带头做好细分,得到邻里好评。

荆金华同志在发言

荆金华老师发言说:当前为什么要提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因为有淡薄初心、忘记使命的倾向。重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就是使我们重温 “初心和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谋振兴。自己虽然已经退休,作为党员不能忘记入党时的初心,要关心国家大事,做好家庭工作,支持晚辈年青人在工作岗位上为国家做贡献,在所居社区起到带头促进作用。

年过八旬的何永保同志因身体原因,没有参加此次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但认真写了千余字的专题书面发言(已经发于计算机退休党支部群),由刘其真同志在会议上代读,体现一位老党员的党性原则和精神风采,得到党支部的好评。

刘其真同志在发言

另外,刘其真、李应华等同志也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的重要性相继进行了发言,同时对如何做好群中负面信息转发的把关工作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对自己收到的负面信息决不转发,并对转发负面信息者做必要提醒。

曹邦伟同志在发言

曹邦伟同志对如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提出建议;鉴于国内外发展很快,希望学院网站能加快更新速度,让大家及时了解学院动态。

彭德胜、于建华二位同志也借此会议,对如何举办好学院 9 月 27 日《敬老节》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华诞《献歌会》,党员要积极参与做了动员。

2019 年 9 月 11 日退休教师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全景图

党支部为与会党员准备了二只 “不忘初心” 大蛋糕,由谢铭培和黄德利二位同志切分,共享此次入党党龄 “逢五逢十” 纪念活动的快乐和喜庆!

对请假没有参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而又正逢入党党龄 “逢五逢十”80 岁及以上的党员,党支部将借送温暖时上门予以看望慰问。

计算机学院退休工作小组的同志们与 “复旦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 奖牌合影

此类主题党日活动将来计划每年组织一次,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在路上!

附:2019年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党支部党员党龄逢五逢十名单

  序号    姓 名    入党年月日    党龄  
  1    方文美    1954 年 07 月 31 日    65  
  2    徐瑞芬    1959 年 10 月 1 日    60  
  3    徐君毅    1959 年 11 月 28 日    60  
  4    谢铭培    1959 年 11 月 25 日    60  
  5    胡运发    1959 年 12 月 25 日    60  
  6    何永保    1959 年 12 月 01 日    60  
  7    严敬荣    1974 年 06 月 01 日    45  
  8    王松年    1984 年 05 月 04 日    35  
  9    荆金华    1984 年 09 月 01 日    35  
  10    黄德利    1984 年 04 月 27 日    35  

撰稿:高海锋

摄影:赵子正

编辑:刘其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