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动态

正是春半踏青时 ——记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春游花开海上生态园与广富林遗址公园

2019.05.01

2019 年 4  月 24  日早晨,天公作美,略飘小雨的天气舒爽宜人,计算机学院的退休老师早早集合准备出发。老友相会,甚是欢欣,卿卿笑语。约 2  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今天春游第一站,位于金山区朱泾镇的花开海上生态郊野公园。

花开海上生态园位于金山朱泾镇待泾村, 南临 320 国道, 北连秀州塘,被誉为上海最大的花海主题公园,占地面积 600 亩, 是一个自然人文生态花卉景观公园,也是融合科普、展示、观赏游览于一体的赏花主题公园。整个园子划分为 “四园一带”, 即四季花海园、梅花园、樱花海棠园、秋色园四片大型花海和沿河风光带, 园内观赏植物达 100 多个品种等,园中利用 “溪流、小桥、小岛、丘陵” 等设计元素,引入秀州塘的活水,用河网隔开每一处景点,打造 “花开海上、水漾花影” 的浪漫景致。

因已入晚春,樱花园、秋园和梅园仅是绿意盈盈,大家则选择重点游览四季花景各不同的花海区域。花海由 19 片花瓣形小岛、花仙嶺、花满坡、花之舞、花映蹊和花袖组成,旖旎壮阔,片片花瓣小岛连绵起伏、姿态各异。春季花海主要有虞美人、矢车菊、高雪轮、蓝香芥、鲁冰花、满天星、花菱草等 30 多个花卉品种,38  位退休教师以及 4 位分管退休工作的在职老师在公园里一路走走停停,看鲜花绽放,花海如潮,诗情画意,赏心悦目,老师们兴致盎然,纷纷拍照留念。

午餐过后,大家前往誉为 “上海历史文化之根”、位于松江区的广富林古文化遗址。该遗址是一处新石器时代至东周时期的遗址,自 1958 年开始挖掘延续至今,发掘总面积达 4 万多平方米,增补了上海古文化文明的组成系列,为环太湖地区增添了一处新石器时代晚期的文化遗址,考古文化意义重大。基于此古文化遗址建立的广富林遗址公园总面积 1.3 平方公里,包含民俗文化展示区、农田保护区、古镇改造区等几大片区,已成为松江大学城内重要的文化旅游设施。

进入公园首先看到两位名人雕塑:复旦大学创始人马相伯先生和围棋国手顾水如先生。大家聆听了两位先生的轶事并在此合影留念。踱步前行,但见庭院、回廊、石碑、禅院、翠竹,古色古香,赏心悦目,最宏伟的莫过于那座 “漂浮” 于湖水之中,具有现代中式建筑风格的 “金字塔” 型博物馆。博物馆中以一幅幅形象的画面和一个个逼真的物品讲述着上海的发展历史,展示了广富林先民的生活起居状况。整个广富林遗址公园可谓是一步一景,湖光山色,四季出游皆适宜。景区内的知也禅寺和位于西南角的城隍庙、关帝庙,形成了一东一西两个宗教文化区,这也是广富林遗址公园的又一特色。

返程时,老师们还不忘捎带购买些郊野新鲜采摘的时蔬与家人共享,并结束了一天愉快的春游踏青活动。

撰稿:徐敬楠 摄影:赵子正 刘其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