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风采

何永保 江杰:宝钢高炉操作指导专家系统的研制

2015.02.07

何永保  江杰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上海宝钢炼铁厂一号高炉已建成投产。经过数年的运行,这座日产万吨的巨型高炉的生产水平已居世界前列。如何进一步提高高炉操作水平,使高炉稳产高产,提高生产的自动化管理水平是宝钢这样一个特大型钢铁企业所面临的新挑战。为此,1995 -1997 年,宝钢有关技术部门与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自动化教研组合做,研制开发了基于现代计算机人工智能和知识工程技术的 “宝钢一号高炉操作指导专家系统”。

要实现现代生产过程自动化,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提取系统的数学模型,通过系统数学模型才能实现系统自动控制的最优控制,最终实现系统的最优化,最大限度提高生产的经济效益。而高炉炼铁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化学和物理反应过程。自从人类发明炼铁技术以来,特别是现代高炉一百多年来的发展,设备日趋大型化、巨型化;炼铁原料日益多样化、复杂化,使得高炉炼铁的反应过程越来越复杂。多年来,对提取高炉炼铁过程的数学模型的研究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然而在另一方面,随着现代钢铁工业的迅猛发展,经过一代代炼铁技术工程师和高炉操作人员的努力,现代炼铁技术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平,宝钢一号高炉不但日产万吨铁水,而且稳产高产,其操作水平在国际上居于领先水平,但这些与具体操作人员的技术与经验密切相关,甚至与某些个人的直觉与感觉有关。这种情况就尤其适合并需要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模拟人类的智力活动实现对复杂系统的智能控制。

宝钢一号高炉操作指导专家系统就是基于现代计算机人工智能和知识工程技术,针对高炉炼铁这样一个高度复杂的巨系统生产过程,实现不断优化操作,保持高产稳产,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的控制系统。该项目被定为当时的宝钢重点科研项目,当时参加竞标的有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我们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以何永保教授为首的科研团队根据宝钢炼铁厂一号高炉具体的生产设备设施和所采集的实际运行数据,与各部门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具体生产操作人员多方交流沟通,总结他们的生产操作的知识和实际经验,

根据国内外计算机技术最新发展趋势整理成相关的知识体系,并提出确实的技术实施方案,经过宝钢技术部门和有关方面反复验证,最后确定由我们复旦大学计算机系负责研制开发高炉操作指导专家系统,竞标成功。通过我们科研团队的共同努力,以及宝钢各有关部门的密切协作,最后胜利完成研制任务,并投入运行,得到宝钢方面的好评。

该< 高炉人工智能专家系统> 项目于 1997 年 11 月获宝钢重大科技进步二等奖并于 1998 年 12 月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参加该项目研制任务的有何永保,江杰,谢铭培,李宗葛,幺宝钢,盛明浩等人。

鉴于这一项目的研究成果, 以及和厂方的良好合作,计算机科学系又先后承担了< 宝钢炼铁过程模糊系统自动生成的关键技术> 和宝钢重点科技项目< 宝钢三期工程焦炉烘炉温度自动监控系统> 的研究。其中< 宝钢炼铁过程模糊系统自动生成的关键技术> 还结合开展了博士后联合培养工作,参加的有陈亮,卢宏涛博士后。后来这些项目都先后顺利完成,和宝钢的科研合作有了持续的发展。

获奖证书

江杰老师在方案论证会上发言(1995 年 9 月 22 日)

何永保教授在方案论证会上发言(1995 年 9 月 22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