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党建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职工党支部被命名为首批 “上海市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

2020.12.17

12 月 9 日,上海市委老干部局召开了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推进会。会上命名了首批 52 个 “上海市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职工党支部获得命名,是教卫系统 6 个获命名的支部之一。计算机学院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高海锋受邀参加会议。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在学院 “四位一体”(即党支部、退管分会、关工委分会、老教协分会)的退休工作领导架构中发挥着主心骨的作用,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老同志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引导和鼓励退休党员、教师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支部认真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大力推动老有所学。从 2019 年开始,支部举办为党龄 “逢五逢十” 老同志过政治生日,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主题,交流入党体会和新时代退休党员的担当。今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支部积极开展 “互联网+党建工作”,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了本年度的政治生日。

支部用心关爱服务老同志所需,努力实现老有所乐。除了持续开展送温暖活动外,支部还为老同志积极搭建 “文化养老” 活动平台,倡导在退休教职工中建立唱歌、摄影、书画等三个兴趣小组,吸引近 100 名退休教职工参加。退休党员在兴趣小组积极带头开展活动,在迎新茶话会、敬老节餐会等场合进行展示,极大丰富了退休教师的精神文化生活。

支部积极组织开展正能量活动,合力倡导老有所为。今年在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向全体退休党员和退休教职工发出《赋诗抗疫情》活动建议,同时在学校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微信群中发出活动倡议,得到全校各离退休支部的积极响应。支部将收集到的退休教师创作的抗疫诗词书画作品近百幅制作成专辑,不仅发布在学院网站上,还发到了学院各学生党支部,与青年学子共同在抗疫斗争中鼓舞斗志、坚定信心。支部在 2019 年复旦大学 “两优一先” 评选中,被授予 “先进基层党组织” 称号。

学校老干部党委今年开始启动全校离退休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首批共有 9 个离退休党支部进入创建名单,也被纳入学校 “对标争先” 计划样板支部创建名单。老干部党委将继续做好创建工作的指导,引导各支部结合实际,采取老同志乐于参与、喜闻乐见的方式落实 “三会一课” 制度和各项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引导老同志树牢 “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坚决做到 “两个维护”,切实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