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风采

于建华:科学研究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成功尝试

2015.01.20

于建华

一、科学研究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之路

1988 年暑假的一天晚上,张根度教授到我家里来,给我四本书(局域网标准),希望我到计算机系工作(当时我在物理二系工作,参加管理 PDP-11/34 计算机等),我很快就答应了,从此我经历许多事,长了许多见识。

首先交给我的工作,是参加国家科委 863 重点项目组:CIMS 网络互连技术研究。查了一些资料进行研究,跟着张老师到东南大学和清华大学开了几次会议,明白了项目意义的重大,也理解到任务的艰巨。

科委的项目一般称为纵向项目,后又争取到地方上企业的一些横向项目,项目的纵横结合,项目组不断发展,逐步组建了研究、开发、生产和工程实施等团队,成立公司等,使科学研究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道路越走越宽,这种尝试取得了成功。

跟着张根度教授工作了多年以后,才明白张老师选择走科学研究与社会实践相结合道路的正确和高明。

为了给学生们进行科学研究、创业等有个参考,写一点回顾。

 

科学研究与社会实践相结合道路,大致是分下面几段走过来的:

  • 立项:争取立项,具有创新性和可观应用前景的课题;
  • 成果:取得课题的理论研究、实验环境和软件开发方面的成果;
  • 结合:找到研究成果与社会实践需求的结合点,开发出系统产品,初步应用、鉴定,获得用户和科委的肯定。
  • 应用:推向市场,尽快尽多的应用;
  • 升级:不断把握理论、应用和产品研究水平的提高,不断推出升级换代的新产品,推广应用、保持和扩大市场。

 

二、国家科委 863 课题:CIMS 网络的互连技术研究

1、 CIMS 网络的互连技术研究课题

CIMS 网络的互连技术研究课题的内容,包括远程网、办公网、宽带网、局域网和现场总线及其互连。

当时,宽带网条件不具备,整个 863 的 CIMS 网络课题,集中在清华大学搭成一条示范线。我们团队重点研究局域网及其与现场总线的互连技术。

2、位总线(BITBUS)的研究

为了研究局域网和现场总线及其互连技术.我们引进位总线技术和设备进行研究,到北京等地调研,装备起了国内新出现的位总线(BITBUS)硬件和软件。加紧研究开发。

位总线技术的结构如图1中所示,LAN+ MS +BUS(BITBUS) 。它具备挂在局域网上的上位机,下挂许多单片下位机,互相通信,这就实现了局域网和现场总线的互连。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开发,系统已初具规模。能够进行局域网和现场总线之间的互连互通,并实现了对模拟设备的控制。对模拟量、开关量等进行自动控制,例如,电动机、发光二极管等。

 

在 CIMS 网络的互连技术研究课题的进行中,先后到清华大学参加了几次会议。例如:第一届中国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学术会议,国家863计划自动化技术领域七五表彰总结大会等。

 

三、分布式电力调度自动化监控系统的研究开发

1、寻求合作

当有了网络互连的系统,即实验设备和技术后,如何使先进的技术和系统有用武之地?就是要找到与社会实践的结合点。应用到社会最需要的地方去,发挥其威力。张老师及时地找到上海市供电局的领导,总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前来我校观看系统的功能介绍、演示和座谈。

图 1、上海市供电局总工和技术专家来学校参观系统的介绍和演示并进行座谈

双方一拍即合,达成共同开发研制分布式电力调度自动化监控系统的合作意向。并通过上海市科委立项支持。

我们去郑州、南京供电局调查研究,特别是深入浦东供电所调查研究,了解详细的技术需求,进行设计、开发和生产。

 

2、产品的研制、应用和鉴定

一套庞大的系统,从实验装置,到原型产品,到正式产品,到批量生产;也即是从产品的研制、鉴定、应用和推广,需走过很长的路。由于没有经验,许多事情走了弯路,有的推倒重来,好事多磨。经过不屈不挠的努力,系统研制具备规模后,到现场试用,系统稳定后,达到了可靠的运行及相关信息数据。

1993 年 2 月 25 日,在浦东供电所,举行并通过了上海市科委的鉴定。上海市科委领导主持鉴定会。复旦大学校长华中一,科技处长胡爱本等参加鉴定会。上海市供电局领导和市东供电局领导,特别是有电力部领导参加,相当于国家级的鉴定会。因为多级网络构成的分布式电力调度自动化监控系统,当时在全国是领先的。鉴定结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图 2、1993 年 2 月 25 日,在浦东供电所,举行并通过了上海市科委的鉴定

 

3、产品的推广应用

1993 年 2 月 25 日在浦东供电所通过鉴定后,马上在上海市供电局范围内应用和推广。

见下图:应用于上海市市东区级供电局的分布式电力调度自动化监控系统

图 3、上海市 市东区级供电局的分布式电力调度自动化监控系统。

在上海的 13 个供电所中,有 11 家用上了我们开发研制的、由国家科委 863 课题 CIMS 网络互连技术研究成果转化成的高科技产品:分布式电力调度自动化监控系统。这些供电所是沪南、沪北、沪西、浦东、南汇、奉贤、宝山、嘉定、松江、金山、闵行等供电所。

四、成立公司

为了在上海市供电局范围内大力推广分布式电力调度自动化监控系统系统,复旦大学与上海市供电局共同成立了上海市聚能信息工程有限公司。保证了上海的 13 个供电所中,有 11 家用上了我们开发研制的分布式电力调度自动化监控系统。

在此期间,取得了多方面得成绩,获得了多个奖状:

  • 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994、1998二次);
  • 电力工业部新技术、新产品、科技攻关成果金奖;
  • 进入国家级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
  • 荣获上海市优秀产学研工程项目贰等奖。等等。

 

为了进一布扩大推广面,成立了复旦大学网络工程有限公司。见下图:

图 4、复旦大学网络工程有限公司和上海市聚能信息工程有限公司

复旦大学网络工程有限公司,把从电力行业开创的网络、实时监控和信息管理技术、信息工程等,推广到上海市供电局、消防、地铁、天然气、广电等行业,以及外地。

 

五、科学研究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成效

通过从 CIMS 网络的互连技术研究到分布式电力调度自动化监控系统,到推广应用。科学研究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取得多方面的成效。

 

1、在学校,建立了一支既能科学研究,又能进行产品研发、生产和工程实施的人才队伍;

2、为国家、为社会开创出新的系统产品,促进生产发展;

3、创造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4、扩大了学校的影响。

仅从下图可以看出,国家领导人李岚清、陈至立,上海市的领导赵启正、徐匡迪等都对此项目非常关心、非常支持。有的前来视察过多次。

图 5、李岚清、陈至立、赵启正、徐匡迪、比尔·盖茨参观开发现场

 

国际 IT 名人,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1996 年在复旦大学相会堂作 “未来之路” 演讲之前,先到复旦大学网络与信息工程中心(逸夫楼5楼)来,参观分布式电力调度自动化监控系统的开发现场。

 

  1. 给年轻人的建议
  • 干任何一行都是有苦有甜的,较多的是先苦后甜;
  • 创业是丰富多彩的,但需要勇气、策略和毅力;
  • 科学研究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之路,无疑是创业的重要道路,成功之路;
  • 祝你成功!

 

(参加此项目早期工作的师生还有:王国平、曹袖、陈伟男、王元彪、徐晓栋、李飞锋、张过路、叶枫、周建敏等。)

张根度,复旦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

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曾获教育部全国优秀教师、

上海市科技精英、上海市科技功臣等奖励。

于建华同志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