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党建

计算机学院退休党支部组织党员 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和复旦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2018.10.22

10 月 16 日下午 1:00 在老逸夫楼 604 会议室,计算机学院退休党支部组织退休党员进行了一次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复旦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专题组织生活,由退休党支部书记朱百祥主持,共有 30 多名退休党员参加。

本次组织生活正好又赶上了学校、学院的 “敬老节” 庆祝活动,好几位 80 多岁的高龄老同志也参加了活动。老同志们欢聚在一起围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持改革、助力发展” 这个系列主题,认真学习了 9 月 10 日中央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教育部及中央领导的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的重要讲话内容,结合 9 月 26 日学校召开的中共复旦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的一些学习材料,进行了一次党支部集中学习。

学习中大家谈到:今年在教师节党中央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多位中央领导参加并讲话,说明其规格相当高,把教育提到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可见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重视程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作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系统总结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深刻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这是当前全国教育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和崇高责任。

高校是培养国家人才的重要场地,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必须要有正确的导向,必须深刻领会 “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 的重要性。在学校育人过程中教师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重视教师这个职业。习近平总书记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既明确了教师所担负的时代重任同时也要求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提高教师地位。大家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深受鼓舞,深知教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担负的重任。我们虽然已经退休了,但我们依然是教师,国家要实现教育现代化我们同样需要作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为我国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对当前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指出的 “9 个坚持” 和强调的 “6 个下功夫” 是我们办好现代教育的基本保障和要求。学校不能盲目搞排名上攀比,应该要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这种不科学评价导向,我们的大学必须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标准和目标,把思想政治工作成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大家更加明确了教育的根本,育人的方向,人才的培养目标。

党员们还一起学习了复旦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有关文档和会议精神,了解到过去五年学校发展和办学治校方面,校党委总结的 “五个根本” 实践体会,了解了新时代复旦大学的历史使命和战略目标,以及未来五年发展的顶层设计,“八大体系” 建设等措施和任务。了解了复旦大学在加快 “双一流” 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内涵发展作出新部署,以及对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争创世界一流、迈向世界顶尖,是干出来的,‘复旦梦’ 也是奋斗出来的!” 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所有复旦人都应该努力为国家做出贡献。虽然工作退休了,大家还时刻关心着母校的改革发展,为学校取得的成绩而自豪,还能为学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会议还学习了计算机学院党委关于 “2018 年第四季度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意见” 文件精神。

(撰稿:计算机学院退休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