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党建

移风易俗,精神永存

2016.09.29

计算机学院退管分会 退休教师党支部

2016 年 9 月 20 日,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管分会和退休教师党支部,在逸夫楼 604 会议室,隆重举行了 “蒋燕君同志追思会”。

蒋燕君同志,女,生前是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学辅助人员,1958 年 2 月 23 日出生,2013 年退休。因旧病复发医治无效,不幸于 2016 年 8 月 23 日逝世。在蒋燕君同志弥留之际,她再三叮嘱亲属:身后不举行追悼会,骨灰撒入大海。她这种以自己人生的最后行动,移风易俗,倡导和践行殡葬改革的精神,令人钦佩和感动。

追思会由计算机学院退管分会会长李应华老师主持,退休教师党支部书记刘其真老师代表学院党政班子作了发言,他说:蒋燕君女士是一位聪慧、大方,心地善良,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积极认真、责任心强,乐于助人、热心为大家服务的好同志。感谢蒋燕君同志把自己一生最美好的年华贡献给了复旦大学,贡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今天,我们缅怀蒋燕君同志,追思她过去的音容笑貌,回忆她过去工作、学习以及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以此来安慰蒋燕君女士的在天之灵。

出席追思会的有蒋燕君同志生前的同事、爱人、姐妹和昔日同学共 25 人。在会上发言的有赵子英、徐飞虹、单根妹、邱孝怀、张友德、姚志石、朱百祥、李应华、于建华、高海锋、朱子聪、陈工等同事,以及蒋燕君同志的丈夫、姐姐、同学等。大家结合 PPT 播放的蒋燕君同志生前的图像资料,深情地回忆了蒋燕君同志曾经与大家一起经历过的往事,大家一致称赞蒋燕君同志忠厚善良的为人、助人为乐的精神以及她对待工作那种兢兢业业的负责精神,还特别称赞了蒋燕君同志这种响应国家号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大胆移风易俗,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种很了不起的思想境界。

参加这次追思会的还有涂时亮,王晓雯,夏玲明、唐志强、姚文遐等老师。

追思会后,高海锋老师在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微信群里发文赞扬说:“蒋燕君,一个平凡的人,却在同事心中留下不平凡的点点滴滴;不麻烦别人,病痛自己抗;不麻烦复旦,不发讣告,不开追悼会,骨灰撒入大海。这是何等的境界和胸怀!人虽走,音容笑貌犹在;人虽走,助人为乐的事迹仍在同事中流传。蒋燕君,好人啊!”

大家祝愿蒋燕君女士一路走好!

2016 年 9 月 23 日(刘其真供稿)

2016-09-29 3.22.37

“蒋燕君同志追思会” 会场

2016-09-29 3.22.45

参加 “蒋燕君同志追思会” 的部分家属和昔日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