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动态

我院退休老师参加复旦大学首届教职工荣休仪式

2018.12.31

尊师重教,感怀师恩。12 月 29 日下午,2018 年度复旦教职工荣休仪式在光华楼东辅楼 202 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焦扬出席仪式并致辞,党委副书记许征主持仪式。部分荣休教师,各院系、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退管工作联系人等 300 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荣誉时刻。

今年,复旦共有 168 名教职工光荣退休,73% 的教职工从事教育工作 30 年以上,在复旦工作平均超过 34 年。54% 的教职工在复旦开始了职业生涯,并且在复旦光荣退休,为复旦奉献了一生。焦扬代表学校党委向一直以来在学校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和事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荣休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谢意。

焦扬深情地说,百年复旦的每一个成就和荣光都渗透着荣休教职工的智慧和汗水,正是一代又一代复旦人的传承积淀和卓越奋斗才形成了今天复旦人特有的文化精神与历史底蕴。她希望广大荣休教职工,继续发挥政治优势、学识优势、阅历优势、威望优势,做青年师生成长的引路人、做复旦故事的宣传员、做复旦精神文脉的守护者。焦扬要求,全校上下都要积极关心和爱护老教师、老同志,各级党组织要始终把离退休工作放在改革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落实,切实担当,善作善为,让广大荣休教职工政治上有荣誉感、在组织上有归属感、在生活上有幸福感。焦扬鼓励,青年同志和青年学子也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虚心向前辈们学习和取经,将他们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传承和发扬光大。

伴随着澎湃音乐声,焦扬、许征为到会荣休教师颁发 “复旦大学荣休纪念奖章” 并送上鲜花。全场为荣休教师鼓掌致敬,场面温馨动人。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乔守怡、基础医学院教授沈霖霖代表荣休教职工发言。

仪式结束后,荣休教职工和全场观众共同观看了文艺汇演。复旦附小学生的舞蹈,计算机学院王秦老师的京剧表演,图书馆谢守斌老师的钢琴独奏,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留学生傅琳的独唱,复旦二附中教师的歌舞表演,生命科学学院林鑫华的美声独唱,团委艺术团同学的街舞,师生们的精彩演出赢得阵阵掌声。复旦老年时装队的时装表演更是展现了老教师、老同志们的活力和多姿多彩的晚年生活。文艺汇演最后,全场和复旦教工合唱团共同唱响复旦大学校歌,祝福复旦来年更美好。

我院姚远及老师参加了此次荣休仪式,会后姚老师感慨:“感谢学院许书记,叮嘱我去参加这个退休仪式,感谢学院行政办公室姚文遐老师在陪伴着我参加会议。这天下午我感受到了学院的向心力与凝聚力。”

据悉,这是复旦大学首次举办荣休仪式,是学校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弘扬高尚师德师风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和改进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今后,将继续办好荣休仪式,形成常态,使荣休仪式成为暖人心、筑同心、强信心的活动。

文章来源:复旦大学公众号、参会教师提供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