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党建

我院退休教师积极参与庆祝计算机科学系建系 40 周年总结报道

2015.11.15

2015 年 10 月 24 日,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在张江校区隆重举行计算机科学系建系 40 周年庆典,1000 余位国内外校友到校参加庆祝活动,并且举办了大型学术产业论坛《计算改变世界》,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副校长张志勇等领导到会祝贺并发表重要讲话。庆典活动隆重而又热烈,学术气氛浓厚。校友们像回到自己的家里一样兴奋,师生们久别重逢,感到无比亲切;一系列学术研讨活动,更使大家开阔了视野,校友们更为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持续发展献计献策。1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庆祝计算机科学系建系 40 周年大会会场

2

这次庆典活动的成功举行,其中也有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们的功劳。他们在学院的领导、支持和统一部署下,积极参与了庆典的筹备工作和庆典活动,编辑出版了《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师工作回忆录》,举办了摄影展和书法绘画展,从而为庆典活动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同志参观了退休教师举办的书法绘画展和摄影展后,高兴地称赞计算机学院退休老师们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使退休生活过得丰富多彩。

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积极参与庆典的筹备工作和庆典活动,从以下四个方面为学院四十周年庆典活动添光增彩。

 

 一、编写并出版《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师工作回忆录》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现有退休教师 130 余名,他们大都亲身经历了计算机科学系的创立与发展壮大的过程。自从 1975 年创建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以 来,许多教师几十年如一日,忠诚奉献,顽强拼搏,艰苦奋斗,鞠育英才。在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科的辉煌成就中,有他们贡献出的智慧、心血与汗水,在复 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发展历程中,有他们留下的卓越贡献和坚实脚印。

是复旦人创造了复旦的历史和复旦的精神和传统。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退休老师们,现在虽然退休了,但仍然牵挂着为之奉献出自己一生中最美好年华的事业,关心着复旦大学以及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发展和壮大。

为了使复旦人的良好风范薪火相传,代而有续,他们在退休教师党支部、退管分会、老教协分会的倡导与推动下,把自己亲身经历的科研、教学、育人、工 程、产品开发以及管理等方面的优良师德和学风、把复旦计算机科学技术领域几代人 “敢为天下先” 的胆识、顽强拼搏的精神、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等方面的生动事 例回忆整理出来,将之写成可读性强、能吸引和激励后人的文章。经过由退休教师为主体的 “编委会” 精心组织审稿,并提出修改意见,然后再与写稿人(或接受访 谈人)反复沟通、修改,最后由编委会审定,并陆续刊登在学院网站的《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园地》栏目中。退休老师们都非常配合编委会的工作,不厌其烦地反复 修改,有时为了大局而 “忍痛割爱”,有些老教授对自己的回忆文章精心修改了 6~7 稿才达到满意,充分体现了他们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虚怀若谷的大家风范。

2015 年开始,在计算机学院党政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编委会” 对发表于《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园地》的近 50 篇文章进行精心挑选与合并,最后汇聚 成 8 篇访谈录、35 篇回忆文章和 1 篇散文诗,并配上了百余幅珍贵的历史资料照片。2015 年 10 月,由复旦大学出版社集册出版了《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 学院退休教师工作回忆录》。

3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师工作回忆录》封面

 

为《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师工作回忆录》撰写回忆文章或接受访谈的退休老师共有 32 位,名单如下 (排名不分先后):

何永保、施伯乐、吴立德、张根度、谢铭培、胡运发、朱传琪、曹邦伟、高传善、徐研人、朱  洪、鲍振东、吴霭成、王世业、彭澄廉、周天爵、陈金海、钱乐秋、刘光奇、倪重匡、李宗葛、赵  明、廖光裕、江  杰、刘其真、王宗彩、陈泽文、于建华、荆金华、李应华、高海锋、李大学、孙尧年。

在此,向他们表示深深的谢意。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师工作回忆录》编辑工作委员会名单如下:

编辑工作委员会主任:  王晓阳   许晓茵

编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其真   李应华

编辑工作委员会成员:(以姓氏笔画为序)于建华、王晓阳、李大学、李吉萍、李应华、刘其真、李宗葛、许晓茵、徐飞虹、钱乐秋、高海锋、周曦、曹邦伟

4

编委会成员合影

(摄于 2015 年 8 月 28 日)

前排左起:许晓茵、刘其真、李宗葛、曹邦伟、钱乐秋、王晓阳

后排左起:李应华、李大学、高海锋、于建华、李吉萍、徐飞虹

 

上述编辑工作委员会成员为组织动员退休老师写稿或接受访谈、审阅修改稿件等花费了大量精力,并为正式出版付出了许多心血。他们的认真负责精神是本书质量的保证,真诚地谢谢他们。

在 40 周年庆典上,计算机学院向近千位参会校友每人赠送了一本《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师工作回忆录》,原计算机科学系的历任系主任何永 保、吴立德、施伯乐、高传善以及计算机学院首任院长张世永等教授,还亲自向校友代表及在职教师代表赠送了精装版的回忆录。这本图文并茂的回忆录得到校友们 的喜爱。大家认为这部回忆录不仅是向四十年的难忘岁月致敬,更是激励新一辈复旦计算机人承志笃行、同心聚力,谋求复旦计算机学科的新发展!

5

原计算机科学系的历任系主任何永保(右 1)、吴立德(右 3)、施伯乐(右 5)、

高传善(左 4)以及计算机学院首任院长张世永(左 2)等教授,向校友代表赠送回忆录

二、举办《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师摄影作品展》

摄影是开展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活动的有效载体和抓手。摄影记录了历史和今天,没有比照片更能唤起人们的回忆,这是其它艺术所不可取代的。摄影也是一种快乐,它使人常乐、使人健康。 其实摄影的结果往往并不是最重要的,而使人难忘的往往是摄影的过程。

计算机学院有一支颇为活跃的摄影爱好者小组,陈金海、赵子正两位老师分别任正、副组长。组员有 30 多位退休教师。为了庆祝复旦大学百又十年华诞和计 算机建系四十周年,退休教师党支部、退管分会、老教协分会决定在庆典举行的日子里,举办《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师摄影作品展》,为此在 2013 年底向摄影兴趣小组和全学院退休教师发出广泛征集摄影作品的动员。

计算机学院的退休教师们的积极响应这一动员。为了拍出更为理想的摄影作品,他们认真学习摄影知识和图像后期处理技术,专门请本学院摄影高手倪重匡、 陈燕云等老师多次讲授摄影知识和技巧以及 PS 技术。他们认真学习,积极实践,从实际摄影作品的效果来看,他们的摄影技术提升得很快,几位退休前从未涉猎过 摄影技术的老师,居然也都拿出了精彩的摄影作品。许多老师都还能对光圈、快门、曝光、景深、构图、光影、色彩、角度等有了较为深切的体会。有些老师还能在 “创意” 上下功夫,从而使摄影水平和鉴赏能力都得到了显著提高。该摄影组还请刘其真老师专门讲了两次 PPT 制作技术,以便自己制作幻灯片影集。

6

倪重匡老师(左图)、陈燕云老师(右图)在给大家讲授摄影技术

7

摄影小组成员认真听课,虚心学习摄影技术

7

陈燕云老师与大家一起探讨摄影技巧

9

倪重匡老师与大家一起探讨摄影作品欣赏技术

至 2015 年 9 月,共征集到本学院 35 位退休教师投稿的摄影作品 300 余幅,其中也包括 80 多岁退休老教授的摄影佳作。投稿摄影作品的退休老师名单如下 (排名不分先后):

曹邦伟、曹文君、陈金海、陈燕云、陈昭安、高海锋、高传善、何永保、黄德利、孔祥秋、李应华、廖有为、廖光裕、刘其真、倪重匡、彭澄廉、钱乐秋、施 兰珍、沈瑶英、孙慰迟、孙尧年、王小芳、吴霭成、吴立德、夏根女、叶济川、于建华、于玉、张友德、赵明、赵志英、赵子正、周天爵、朱百祥、朱洁。

在此,向他们表示真诚的感谢。

退休教师党支部、退管分会、老教协分会协商成立了以摄影兴趣小组长陈金海、赵子正老师为负责人,以倪重匡、陈燕云等老师为主要力量的评审小组,对投 稿照片进行匿名评审,共录用了 90 幅作品,其中包括一等奖作品 20 幅,二等奖作品 70 幅。另外,由倪重匡、陈燕云老师各提供 10 幅摄影采风作品,共计 110 幅作品参加这次摄影展。

李应华老师用大气磅礴的书法为展板书写了标题。

陈燕云老师为参展图片的后期制作、展板的美术设计、照片印制和布展等花费了许多精力,为此放弃了国庆节长假的休息。

10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师摄影作品展》照片评审小组部分成员正在工作

从左至右为:刘其真、陈金海、赵子正、倪重匡、陈燕云、于建华

(摄于 2015 年 8 月 19 日)

 

2015 年 10 月 19 日,退休教师陈燕云、陈金海、赵子正、刘其真、李应华、高海锋、于玉、朱百祥、陈泽文、徐飞虹等不辞辛苦,完成了布展。

该摄影展既有反映祖国改革开放后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的崭新面貌,又有反映中华大地的旖旎风光,也有反映中国人民奋发向上、享受生活快乐的场景,更有野生动物的可爱形象,同时也有退休教师们在国外旅游时拍摄的国外风土人情……

11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师摄影作品展》部分照片

2015 年 10 月 20 日~24 日,该摄影展先后在邯郸校区逸夫楼和张江校区综合办公楼展出,受到了本学院退休教师和在职师生们的欢迎。丰富 多彩的摄影作品使参观者留连忘返,他们不仅得到了很好的艺术享受,并且也在如何发现美、扑捉美等摄影技巧方面受到一些启发。一些具有较强视觉冲击力的照片 令人久久不能忘怀。

12

教师们在兴味盎然地观赏《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师摄影作品展》(之一)

13

教师们在兴味盎然地观赏《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师摄影作品展》(之二)

14

教师们在兴味盎然地观赏《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师摄影作品展》(之三)

10 月 24 日傍晚,许宁生校长在计算机学院院长王晓阳、学院党委书记许晓茵以及党委副书记厉家鼎等同志的陪同下参观了退休教师摄影展,退休教师党支 部书记刘其真同志向许校长简要介绍了本学院一些退休教师们学习和实践摄影技术方面的情况。许校长对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们的精彩摄影作品表示赞赏,并询问了 某些照片的摄影细节问题。许校长表示很高兴能亲眼看到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们开展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活动的丰硕成果。

15

许宁生校长(中)在参观《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师摄影作品展》

(本张照片摄影:颜兆钧)

 

三、举办《于建华书画展》

值此庆祝复旦大学建校 110 周年暨计算机科学系建系四十周年之际,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决定举办 “庆祝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建系 40 周年——于建华书画展”,作为庆祝活动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于建华老师自幼爱好书画。在出色地完成专业学习、教学、科研和信息工程等工作任务的同时,见缝插针地钻研中国传统书法和绘画技巧,探求中国传统书法 和绘画中美的真谛,勤学苦练,以较高的悟性自学成才,在书法和绘画领域均有所建树,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2005 年,曾在复旦大学 100 周年庆期间举 办过以于建华老师书画作品为主要内容的 “百乐画展”,得到大家的好评。

2006 年退休后,又参加了复旦大学老年书画社、老年摄影沙龙和上海市老年摄影协会,每年均有作品参加有关书画展,并陆续在复旦大学校报《复旦》上登载过 12 幅国画和油画作品照片。2012 年 “建桥礼赞” 获上海高校 “五年一瞬间——笔绘七彩申城” 三等奖。

由于书法还有陶冶情操、益智健体的功效,于建华老师积极倡导退休教师学习书法。在退休教师党支部、退管分会、老教协分会的支持下,成立了 “退休教师 书法兴趣小组”,李应华、于建华两位老师分别任正、副组长,于建华老师亲自讲解各种书法的特点,并拿出自己的笔墨纸张和珍藏的碑帖供大家学习和练习书法。

16

“退休教师书法兴趣小组” 的部分老师在观赏李应华老师作书法示范

 

为了筹办 “庆祝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建系 40 周年——于建华书画展”,于建华老师做了数年的准备,特别是近半年来更是废寝忘食,创作激情喷涌而出,一鼓作气创作出了《爱我中华》,《勇往直前》、《荷塘清趣》、计算机系四十周年庆典启动仪式《启动腾飞》等大幅国画。

该书画展共展出于建华老师国画作品 65 幅,书法作品 15 幅,油画作品 4 幅,共 84 幅。这些书画作品有的清和幽静、有的挺拔伟岸、还有的气势恢宏,真是美不胜收,给人以美感和艺术享受,用书法和绘画特有的艺术语言传递着奋发向上的正能量。

退休教师党支部书记刘其真老师为《复旦大学计算机建系 40 周年庆——于建华书画展》草拟了 “前言”,书法高手李应华老师用美观豪放的毛笔字书写了该 “前言”,使得 “前言” 本身也成为一幅书法精品。

该书画展的布展工作量较大。2015 年 10 月 19 日,于建华、刘其真、李应华、高海锋、朱百祥、于玉、陈泽文、徐飞虹、姚文遐等老师群策群力,历时五个小时,顺利完成了布展。其中部分老师还积极参与了 10 月 23~24 日到张江校区展出的搬迁工作。

17

 《于建华书画展》布展完成后的于建华老师

18

老师们在认真欣赏《于建华书画展》 (之一)

19

老师们在认真欣赏《于建华书画展》 (之二)

 

在 10 月 20 日至 24 日的展出时间里,前来参观的校友络绎不绝,大家尽情地欣赏着这些书法与绘画佳作,如同享受一顿艺术大餐,令人陶醉其中。

10 月 20 日傍晚,复旦大学老年书画社的一些老师及于老师校外书画家朋友 “墨色三侠” 等兴致勃勃地前来参观、欣赏和指导,王培南教授、应萱同教授等当场挥毫,题写诗句助兴。

20

前来参观《于建华书画展》的老师络绎不绝

从左至右为:于建华、胡运发、施伯乐、叶济川、于玉、胡美琛、丁宝康、陈金海、罗文化

(本张照片摄影:颜兆钧)

21

部分退休教师参观于建华书画展》后合影留念

后排左起:陈志刚、于玉、金旭东、张友德、陈金海、黄德利、岑润根、李应华、于建华

前排左起:刘其真、叶济川、施伯乐、徐君毅

 

10 月 24 日傍晚,从外地赶到会场的许宁生校长,饶有兴致地参观了该书画展,计算机 学院院长王晓阳、党委书记许晓茵陪同参观,于建华老师亲自做讲解。许校长一边欣赏书画作品,一边和于老师一起探讨书法绘画中的技巧问题。当许宁生校长走到 历任老校长马相伯、陈望道、颜福庆、苏步青、谢希德等老前辈的画像前时,停下脚步,恭敬地仰望良久才离开继续观看画展。陪同许校长参观书画展的还有计算机 学院党委副书记厉家鼎以及退休教师党支部书记刘其真、学院办公室姚文遐等同志。

22

许宁生校长在参观《于建华书画展》时签名

23

许宁生校长参观《于建华书画展》

(从左至右为:于建华、许宁生、刘其真、王晓阳、许晓茵)

(本张照片摄影:颜兆钧)

24

许宁生校长(中)在历任老校长画像前驻足仰望

 

于建华老师最爱好画马,所画的马形神兼备,神态各异。在许校长欣赏一幅画有八匹骏马的彩色国画《勇往直前》时,于老师当场慷慨地表示,想把这幅图以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名义捐赠给复旦大学,许校长高兴地表示非常欢迎。于是,在大型学术产业论坛《计算改变世界》结束前,王晓阳院长专门在报告厅主持了一 个简短的捐赠仪式,于建华老师在仪式上发言,他动情地说,这幅画上的八匹骏马,象征着复旦大学的千军万马,祝愿复旦大学的师生们以万马奔腾之势勇往直前, 再创辉煌,使复旦大学早日跨入世界一流大学的前列。许校长代表复旦大学愉快地接受了捐赠,并向于建华老师和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表示衷心感谢。

25

于建华老师代表计算机学院将一幅画有八匹骏马的国画《勇往直前》捐赠给复旦大学 

 

 四、举办各类座谈会和小型学术论坛

早在计算机学院举办计算机系建系四十周年庆典的数月之前,朱洪教授等许多退休教师就把自己经常联系的本科毕业学生以及硕士、博士研究生的联系信息抄送给了计算机学院办公室,以便学院给校友寄送参加庆典的邀请函。

约有 30 余位退休老师参加了 10 月 24 日在张江校区举办的庆典活动,其中有些老师还踊跃参加了学生在庆典期间举办班级座谈会,参加了学院举办的大型 学术产业论坛《计算改变世界》,以及各部门组织和退休教授组织的小型学术论坛,或者积极配合返校校友拍摄合影照片。使得校友们参加庆典活动兴味盎然。

26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许晓茵同志与老师及校友们合影留念

右起:王宗彩、刘其真、许晓茵、金炜、金旭东、王顺箐

 

例如彭澄廉教授和陈泽文高工等退休老师积极参与了原计算机辅助技术实验室举办的 “创业经历经验交流会”。会议于 2015 年 10 月 25 日在逸夫楼 6 楼 举行,出席的 5 位博士和 6 位硕士全部作了创业报告,其中有的校友来自美国,有的来自外地。报告内容涉及海军船舰、潜艇中的科技问题、真三维显示技术、数字 化种植牙、投资咨询业务(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工业大数据-制造业的解决方案、安卓系统手机智能开发及存在问题、实名制认证、城市火灾消防系统及其运 营、面向服务的嵌入式计算设计、航运电商平台、量化投资等领域的研究开发进展、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等。报告从上午 9:30 开始,气氛热烈,直到下午 5:30 结束,大家意犹未尽,恋恋不舍。

27

《创业经历经验交流会》会场(本张照片由彭澄廉老师提供)

研究生与彭澄廉、陈泽文等老师合影留念

(前排右 2 为彭澄廉,后排右 1 为陈泽文)(本张照片由彭澄廉老师提供)

“众人同心,其利断金”,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退休教师们,在本学院党政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在退休教师党支部、退管分会、老教协分会的带 领下,团结一心,守望相助,以良好的心态积极养老,发挥正能量作用,积极配合学院的各项工作,做到 “帮忙而不添乱”,努力争取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 有所乐。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师党支部、退管分会、老教协分会  报道

(本文撰稿与摄影:刘其真)

2015 年 11 月 12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