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动态

学院退休党员和教师第一支部党员参观淞沪抗战纪念馆和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纪实

2017.11.30

20171020 日,在举国欢庆党的 “十九大” 胜利召开的日子里,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党支部和在职教师第一支部联合举行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专题党日活动,22 名退休教师党员和 6 名在职教师第一支部党员一行 28 人,参观了淞沪抗战纪念馆和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重温先烈们誓死抗击侵略者的英雄事迹和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不忘中华民族的屈辱史,贯彻 “十九大” 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当天上午 9 时许,党员同志们乘车来到位于上海宝山区临江公园内的 “淞沪抗战纪念馆”,这是一座全面反映 1932 年的 “一•二八”、 1937 年的 “八•一三” 两次淞沪抗战和上海人民 14 年抗日斗争史实的专题纪念馆,淞沪抗战纪念馆所在的吴淞口就是当年宝山血战的主战场。

走进大门,迎面是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碑” 以及大型群雕,其中 3 名战士以一处残垣断壁为依托,英勇抵抗侵略者,一位女战士在向后方赶来支援的民众奋力招手,场面威武壮烈。党员同志们怀着对先烈们无限崇敬的心情,在此合影留念。 

党员同志们在上海淞沪抗战纪碑前合影    (摄影:于建华)

进入展览馆,同志们被大量记录史实的图片、实物、雕塑等所吸引,大家跟随着讲解员的解说,肃穆、凝重地观看了罗店争夺战、宝山城血战、四行仓库保卫战、苏州河南岸阻击战以及松江阻击战等一个个震撼人心的血沃淞沪场面。大家回眸历史,走近那已经远去的战争,深深地缅怀那些中华民族不屈的忠魂,他们顽强地挺起了中国人的脊梁,冒着枪林弹雨,为消灭侵略者,不怕流血牺牲,令人敬佩。

党员同志们在淞沪抗战纪念馆内认真听讲解   (摄影:刘其真)

一件件展品深深地吸引着党员同志们的目光    (摄影:刘其真)

上午十点半左右,大家来到展览馆内的影视厅,观看了介绍淞沪抗战的电影资料,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看到了参加过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几位幸存老英雄的视频,他们动情地讲述着当年同仇敌忾抗击侵略者的惨烈战斗,讲述着对谢晋元团长的爱戴,老英雄们的音容笑貌深深地印在我们的脑海里。

下午一点钟左右,党员同志们乘车来到了坐落在上海市闸北区光复路上的 “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远远望见四行仓库旧址外墙上弹洞累累,这些弹洞显示着当年鏖战的惨烈,也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日本侵略者的滔天罪行。这堵墙时刻在向人们传扬着八百壮士保家卫国、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前世不忘,后世之师,这是一堵经受了血与火洗礼的墙,是一堵不屈的墙,也是一堵见证中华民族英勇抗战历史的丰碑!党员同志们在这堵英雄墙前一字排开,合影留念。

党员同志们在四行仓库旧址前合影    (摄影:于建华)

      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包括序厅、“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 及尾厅等六个部分的展览,这里有实物、有雕塑、有图文展板和巨幅绘画,用现代声光技术生动地再现了 “八百壮士” 及上海人民投身全民族抗战、共御外侮的历史事实,也展现了中外各界对英雄事迹的颂扬和缅怀。

党员同志们在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里聚精会神地参观   (摄影:刘其真)

四行仓库保卫战发生于 1937 年 10 月 26 日至 11 月 1 日,这场保卫战抵住了日军的多番进攻,胜利掩护了国民革命军第八十八师及其他国民革命军向西撤退。如今,人们站在这座 “血肉磨坊” 前,眼前似乎浮现出八百壮士在谢晋元团长的指挥下,在滚滚硝烟中冒着枪林弹雨,奋勇杀敌的壮烈场面;耳边仿佛听到当年鏖战时枪炮的轰鸣声、刺刀的搏击声和壮士们的喊杀声,这种血与火的交织场面令人震撼。

四行仓库保卫战场景再现     (摄影:刘其真)

    下午两点钟左右,参观结束了,同志们神情凝重地走出展馆,不禁心潮澎湃,耳边似乎仍然回响着子弹的呼啸声和枪炮的轰鸣声,那些栩栩如生的指战员形象,那些战士们保家卫国、英勇杀敌的壮烈场景仍然历历在目……   一座仓库,因为英雄的坚守,而成为民族永恒的丰碑;一场战斗,因为先驱的热血,而成为民族永恒的记忆。中国不会亡,是八百壮士的坚定信念;中国一定强,是中华儿女的奋斗梦想。

“铭记历史,警示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回响在耳畔。党员同志们通过这次参观,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我们不能忘却中华民族曾经遭受的苦难与屈辱,是先烈们以自己的满腔热血和宝贵生命,谱写出了惊天地、泣鬼神的抗战历史,我们要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捍卫这几十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大家表示,我们在缅怀中华民族英烈的同时,要不忘初心,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做一个新时代的合格党员,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实现 “两个百年” 的中国梦而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注:这次参观活动由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许晓茵同志带队,由退休支部书记刘其真同志与教师第一支部书记姚晓枝同志筹划,徐飞虹、李应华等同志负责组织工作,于建华、高海锋、朱百祥、赵子正、姚文遐等同志协同筹划和组织工作。】

 

 

执笔:刘其真

2017 年 11 月 28 日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