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园地

鲍振东:回忆与梦想——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抓起

2014.06.03

鲍振东

1976 年,改革开放的春风缓缓吹起,紧闭多时的门窗徐徐打开。世界各地的天文地理人文历史、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化教育、财政金融、商业服务、交通运输、医疗卫生、文娱体育等信息……陆续不断地传入中国人民的耳目,人们的见识开阔了,聪敏才智和创新意识增加了。作为现代高科技计算和社会企事业单位进行信息处理工具的电子计算机,也更进一步为人们认识。

从硬件建设来看,电子计算机的生产逐步摆脱了全部靠我国独立自主研发生产的局面,过渡到向国外购买引进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使电子计算机的拥有量迅速增加,以满足国家建设和发展的需要;从计算机软件建设来看,要在国内开展广泛的计算机应用,这时有几个关键的工作必须努力去做。其一是要开发和使用大批的应用软件,否则计算机就走不出高校和研究所的象牙塔;其二,是要解决计算机的汉字输入/输出,让多数国人能摆脱使用计算机时的语言障碍;其三,必须研制出一套与 DOS 操作系统相匹配的中文操作系统,建立一个中文处理平台。通过多年,特别是开放以来,经过人们的辛勤努力,开始取得了一些成绩。

1983 年上海市领导和市科委的一些工作同志,提出了一个想法,对已经立项的计算机应用课题做一次普查,将有成效的项目汇总起来,组织一次展示汇报展览会。1983 年 10 月在上海展览馆东展览厅正式开展。

1984 年 2 月 16 日,天气非常晴朗,负责这次汇报展览会的市领导刘振元副市长,一早来通知说:“今天有中央领导同志来观看展览,请大家做好准备。” 上午 10 点多钟,一列面包车车队驶进展览馆广场,几分钟以后,领导们朝展厅大门走来,我一看,呀!是小平同志,在上海市汪道涵市长和国务院王震副总理的陪同下,健步走入展厅大门。当时,我的心情是既激动又紧张,所有准备好的汇报词,全都忘了,呆呆地凝视着前方,脑子里一片空白,紧接着小平同志与我亲切地握了握手,小平同志的女儿轻轻地对我说:“你用普通话作介绍,我帮你作(川语)翻译。” 这时我才缓缓地清醒过来,陪着各位领导边看着展板上的内容,并介绍了在做调研工作时碰到的一些问题,每当走到一些演示点时,小平同志会停下来,仔细地看着一些操作员的表演和相应结果,像中文文件的建立,汉字的输入、修改、打印;有的单位演示了全单位职工的人事材料情况登录、编辑、统计表;有的单位演示了全体职工每月工资结算和发放汇总情况表;有的单位演示工作进度、成本核算相应的图表等。

当小平同志看到有两位市少年宫的小朋友演示用高级语言编程、输入、打印时,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抓起。” 这个指示几十年一直是我们计算机发展的动力和出发点。汇报工作上午 11 点多钟结束,领导们离馆。事后我总觉得还有一些问题,没有向小平同志讲清楚,两个月以后市科委领导来告知我,要我跟随刘振元副市长、市科委几位领导和上海计算所所长,一起去北京进一步汇报上海对发展计算机产业的一些设想和规划。

汇报后,国家科委主任,赵东宛同志就正式宣告由国家科委带头,国家计委出资,由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美国马里兰大学合作开设计算机应用专业研究生班,计划北大、复旦 5 年内各培养 500 名研究生。创建计算机应用软件工厂(实验室)作为国家的应用软件开发基地。从 1980 年开始,到现今 30 年,是我国计算机科学和开发应用最兴旺的时期。全国高校几乎都成立了计算机系,设立了计算机相关的专业,开设了计算机应用的课程,每年都有几十万计算机有关的本科/大专毕业生,迅速扩大了计算机的研究开发队伍。

还有许多单位和个人也投入了大量相应的开发研究力量,例如几年里陆续提出了汉字输入方案有几百个,有以读音为主的,有以形象为主的,有以词意定字的等等,有的在深入仔细研究的基础上,开发出了与西方操作系统有相等功能的中文操作系统,为在国内广大群众学习,开展计算机应用创造了条件;还有的单位,主动邀请了国内几十位对汉字有较深研究的汉字学家,将常用的 8000 多个汉字,采取点阵(16×16,24×24,108×108 等)方法,花了半年多时间逐一严格选择,编制了一部标准的计算机汉字点阵字典,使以后的汉字输出打印有了规范,也为汉字的进一步信息化创造了条件;还有一些研究人员,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将中小学的语文、英语、数学(几何、三角等)、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研发了一整套的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为进一步培训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开展中小学的多媒体教学打下了基础。不久,北京大学方正集团提出了一个计算机照相排版和计算机编辑、三校、三审的印刷工艺技术,用新的印刷出版方案取代了几千年的活字印刷出版方案,大大提高了印刷出版的效率。清华大学出版社则组织了大批计算机行家编辑出版了有关计算机辞典和计算机十万个为什么等科普丛书,对进一步推广计算机应用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1996 年,1999 年,2001 年 “全国自学考试办公室” 又根据当时情况,前后提出了 “计算机信息管理”、“计算机网络”、“办公自动化” 和 “电子商务” 等专业的大专、本科自学考试大纲和教学计划。此后,几乎每年都有几十万中青年(从业者和待业者)通过国家自学考试,获得了大专或本科的毕业文凭,或单课合格证书,从而大大增强了计算机应用研究开发的力量,并通过各种培训,造就了一大批的计算机操作人员,补充了普通高校计算机专业毕业生不足的矛盾,为我国计算机的普及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由于三十多年坚持走改革开放的道路,我国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速度更快了,国力更强了,老百姓的物质生活水平改善了,精神文明的意识增强了。我们一定要紧跟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为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强国梦,富国梦而努力奋进。

 

2013.8.3

邓小平同志与鲍振东同志握手

邓小平同志在鲍振东(右三)等同志的陪同下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