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园地

我院退休支部党员赴崇明进行考察

2013.10.16

2013 年 9 月 25 日早晨,雨过天晴,凉爽宜人,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支部 25 名退休党员教师们,兴高采烈地在复旦大学正门外集合,于 8 时整乘车出发赴崇明考察。
8 时 40 分,所乘车辆进入开阔的上海长江隧道,这是国人引为自豪的世界上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据说长江隧道最深处在水下 55 米,打破了日本东京湾公路隧道深 50 米的纪录。隧道内简洁敞亮,三车道(双向六车道)。因避开了节假日高峰时段,所以非常通畅,只六、七分钟的光景,车已穿越九公里长的隧道。
8 时 48 分,所乘车辆已驶上气势如虹的上海长江大桥,几位摄影爱好者不约而同地拿出照相机,透过车窗玻璃,拍下这座斜拉桥一幅幅雄伟壮观的画面。大桥长约十多公里,车辆在斜拉桥主桥架下经过时,大家仰望着那两排巨大的斜拉钢索,恍惚看到一条条银色巨龙,腾飞于长江口宽阔的天水之间。大家一边赞叹着 “天堑变通途”,一边回忆着往昔乘渡轮从上海往返崇明的不便,庆幸自己能亲身感受崇明岛结束一千三百多年 “孤岛” 的历史进程,大家对伟大祖国改革开放后的飞速发展感到由衷的高兴,为祖国的伟大建设成就感到自豪。大家认为:中国何以强?因有共产党。今天的中国共产党,经过 92 年的奋斗和磨炼,已经成长为可以担当起引领世界上最大社会主义国家和最大发展中国家继续前进的重任。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的马克思主义伟大政党。十三亿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克服任何艰难险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中华民族傲然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定能在重大国际事件中发挥举足轻重的引导作用。
上午 10 时 10 分,来到崇明西沙湿地,这是上海目前唯一具有自然潮汐现象和成片滩涂林地的自然湿地,总面积为 4500 余亩。大家沿着湿地栈道,在茂密的芦苇丛和树林中穿行,顿时感到空气中有一种沁人肺腑的清香,有几位老师还不由自主地展臂伸腰,边走边做起了深呼吸。
大家在说笑中来到湿地中心观景台,啊!一望无际的芦苇,在秋风的吹拂下,如同大海的波涛,后浪推着前浪,一直延伸到远处的天际线。此情此景,令人心旷神怡,一种 “风吹草低见牛羊” 的画面在脑海中油然而生。据说这里是 “瀛洲新八景” 之一 “西沙夕照” 的拍摄地,大家争相拍照留念,或三两好友、或独领风骚,把此处的美丽景色和此时的美好心情一并记入镜头。“看!这里有好多螃蟹!” 不知是谁一声呼叫,大家不约而同地向栈道旁芦苇根部的泥地里看去,只见密密麻麻,一个个螃蟹象沾了泥巴的银元,各自占据着向阳的有利地形,慵懒地晒着太阳,守候在泥洞口的蟹更吸引大家的眼球。
中午在崇明南门享受了一顿充满当地特色风味的午餐,价廉物美,色香味俱佳。几位在崇明南门度过中学时代的 “老崇明”,已很难找出当年街道的痕迹,面对着南门的巨大变化,不禁感慨万千。大家边吃边聊,回味着西沙湿地的自然美景,议论着如何把发展生产和自然生态保护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勾画着祖国第三大岛未来的美景。
下午 13 时 30 分,来到崇明学宫(又名崇明博物馆),这是上海仅存的三所学宫之一,有 “崇明岛史与古船”、“崇明民俗” 两个陈列厅。学宫的大成殿是从前祭祀孔子的地方,如今暂作崇明岛史和古船陈列室。大成殿后的两幢建筑是崇明民俗陈列馆。
在崇明岛史陈列室内,一座简陋的芦苇棚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是当年崇明围垦青年居住的地方,他们胸怀着开发崇明的梦想,在极端艰苦的生活环境下,从事着繁重的挖泥、挑土等工作,多年如一日,创造出了沧海变良田的人间奇迹,为崇明的发展做出了可歌可泣的贡献。
崇明学宫最近新开辟了一个孔子生平事迹展览厅。再过三天就是 9 月 28 日,这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学创始人孔子诞辰 2564 周年纪念日。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至圣先师孔子塑像,参观孔子生平事迹展览。孔子的一生德侔天地,道冠古今,令人高山仰止。孔子的儒家思想至今仍对中国和世界产生着巨大的影响。大家纷纷在万世师表孔子塑像前拍照留影。
下午三时半,一行 25 人胜利完成了考察任务,乘上汽车,开始了返回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行程。一路上歌声和欢笑声充满了车厢,有的老师还情不自禁地哼起了歌曲 “我爱你,中国……”
参加这次崇明考察活动的同志们感到,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