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园地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师工作回忆录》编者的话

2014.06.03

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教授说过:“是复旦人创造了复旦的历史和复旦的精神和传统。”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发展历程,也是这句话的有力佐证。自从 1975 年创建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以来,许多教师几十年如一日,忠诚奉献,顽强拼搏,艰苦奋斗,鞠育英才。在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科的辉煌成就中,有他们贡献出的智慧、心血与汗水,在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发展历程中,有他们留下的卓越贡献和坚实脚印。

他们对党的教育事业无限忠诚,悉心培养晚辈;他们具有刚直守正的高贵品格,立德树人;他们具有开拓创新的精神,孜孜不倦,勇于探索;他们具有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他们具有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筚路蓝缕,忘我工作,淡泊名利。他们具有海纳百川的气度,谦虚包容……现在他们中的一些老师陆续退休了,但这些退休老师们仍然牵挂着为之奉献出自己一生中最美好年华的事业,关心着复旦大学以及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发展和壮大。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退休教师们为了使复旦人的良好风范薪火相传,代而有续,他们不顾年老体弱,把自己亲身经历的科研、教学、育人、工程、产品开发以及管理等方面的优良师德和学风、把复旦计算机科学技术领域几代人 “敢为天下先” 的胆识、顽强拼搏的精神、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等方面的生动事例回忆整理出来,写成了可读性强、能吸引和激励年轻人的回忆文章。

我们也吁请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和原计算机科学系的广大海内外校友,请你在百忙之中,把你在复旦所亲身经历的有意义的事情写出来,发给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你们的文章也将与退休教师工作回忆录一样,作为可供启迪和滋养后人的优良师德和学风的宝贵资源,留给复旦计算机科学技术领域的后来人,把复旦的好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这里所选载的回忆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经历、看法和观点,希望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期待有更多、更精彩的文章出现。

希望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年轻师生们,能够认真阅读《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师工作回忆录》以及《校友回忆录》等栏目陆续刊载的回忆文章,学习前辈们的优良师德和学风,明白怎样才能成为真正的复旦人,思考复旦人应该追求怎样的人生价值和建立怎样的人生坐标。相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年轻师生们,一定能接过优秀前辈们的薪火,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继往开来,为科教兴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师工作回忆录》编辑委员会

2014 年 5 月 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