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园地

我院退休支部党员参观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

2012.12.31

      2012 年 11 月 15 日是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的日子,当天风和日丽,晴空万里。一大早计算机学院退休支部 31 名老党员怀着崇敬的心情,驱车前往青浦练塘古镇,参观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      纪念馆里陈列着大量的珍贵照片和史料实物,反映了陈云同志的丰功伟绩和光辉一生。陈云同志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开展和成功,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巩固,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开创和发展,奉献了毕生精力,建立了不朽功勋。
      陈云同志有一句名言:“不解决实际问题谈为人民服务,则是空话一句。” 他强调,我们共产党必须天天关心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他反复告诫全党,要防止脱离群众,鲜明地提出了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的著名论断。他从长期实践和切身体验中总结出来的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是一个充满唯物辩证法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原则,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贡献。粉碎 “四人帮” 以后,陈云同志坚决支持邓小平同志重新参加党中央的领导工作,支持邓小平同志对 “两个凡是” 错误方针的批评,支持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主张正确认识和评价 1976 年 4 月的天安门事件和平反冤假错案。  陈云同志坚持真理、坚持原则的非凡胆识和坚定立场,充分展示了彻底的唯物主义者的无私无畏精神。      陈云同志强调:“所有正确的政策,都是根据对实际情况的科学分析而来的。”“我们应该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去弄清情况,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来决定政策。” 陈云同志善于调查研究,脚踏实地,反对虚夸浮躁、急功近利的工作作风,对我们今天坚持科学发展观,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仍然具体指导意义。     
      大家在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里流连忘返,拍照留影。陈云同志的思想和品德将永远激励我们不断开拓进取。            在午餐期间,当听到习近平、李克强等 7 位同志当选为新一届政治局常委的消息时,大家议论热烈,群情振奋,对中国的未来和发展充满了信心,坚信新一届党中央一定能带领中国人民,在继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退休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