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会活动

参观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馆与金山嘴渔村 ——计算机学院工会 2019 年春季考察侧记

2019.12.20

6 月 15 日,在学院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党委、工会、妇委会联合组织学院教师春季集体考察活动,本次考察活动地点设在金山,主要包括参观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馆与金山嘴渔村。

早上 7 点,参加活动的老师们就在复旦大学门口乘坐巴士前往金山。9 点钟到达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馆,馆门口花岗岩碑石正面镌刻"金山卫城南门侵华日军登陆处",背面碑文详细记述日军侵占金山卫惨绝人寰的史实。2004 年 10 月,金山区由财政出资并融集金山民众捐款共 500 多万元对纪念地进行了一期改扩建工程。2007 年由区财政投资 1500 万元进行第二次扩建工程。两次改扩建,增建了"十月初三惨案"记事碑墙、紫砂浮雕壁画、被害乡民纪念墙、古城墙遗址和日军碉堡、警世钟亭、金山卫城南门侵华日军登陆处碑、"金山人民抗击侵华日军记"碑墙、错层广场和中心雕塑、瓮城和城楼、建筑面积共约 6000 平方米。老师们通过这些史料和文物,了解了当年金山卫军民和各界仁人志士奋勇抵抗日军侵略的史实,激发出浓烈的爱国主义情怀。

参观完纪念馆,全体老师驱车前往金山嘴渔村参观。金山嘴是上海地区有名的渔港,历史上海洋渔业十分兴旺。现金山嘴老街 (山阳镇渔业村) 修缮一新,开设了渔村博物馆、渔具发展史、画家工作室、渔家客栈等颇具海洋文化特色的展厅。老师们游览参观并在渔村午餐,随后一行人发车来到金山城市沙滩参观沙雕展。细沙被雕刻成形态各异的作品,令人耳目一新。

2019 学院工会组织全院教职工进行考察活动,使参加的老师们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富强,感受到上海近年来的巨变和成果,也追寻到上海几千年的历史和文化,收益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