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青妇建

我院举行教职工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2011.11.09

  11 月 8 日下午 1:30,在张江软件楼 105 会议室,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学院教职工进行了一次以 “全民关注消防, 共筑平安校园” 为主题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张江校区保卫处主任刘建生作主题演讲,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百祥主持会议,40 多位教职工参加了讲座活动。


  刘主任首先通报了今年学校的消防安全情况,结合全国 “119 消防日” 的宣传,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上海市消防条例》以及公民的消防安全职责与义务,收集了近两年来在国内、上海影响较大的典型火灾事故案例,采用 PPT 图片和视频剪切方式进行生动解说,通过火灾案例教训,悲惨的事故现场、重大的人身伤亡、触目惊心的财产损失,向大家展示了火灾的巨大危害,给教职工们上了一堂珍惜生命,重视消防安全的重要课程。


  刘主任还通过图文图文并茂形式,简洁明确地讲述了引起火灾原因、日常防火常识、初期火灾和常见类型火灾的正确扑救方法、拨打报警电话时的注意事项、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火灾逃生与自救技能等基本消防知识,针对部分自驾车的教师,回答了用车消防安全知识,使在座的教职工对防火安全常识有了更为直观清晰的了解和掌握。
  讲座结束后,教职工们在张江校区停车场集合,在刘主任的指导下进行了干粉灭火器使用的火灾现场实战练习。


  通过此次活动,老师们纷纷表示消防安全意识一定做到警钟长鸣,通过活动进一步懂得消防安全常识,亲手用灭火器进行灭火操作,进一步提高了消防技能,大家都很有收获,对学院进一步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提高教职工应对火灾等紧急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