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动态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顺利结业

2019.05.21

5 月 14 日,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张江校区第二教学楼 2101 教室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厉家鼎、研工组长赵琼参加结业仪式,学生党总支副书记付雁主持仪式。

许晓茵书记在开班动员会上讲话
厉家鼎副书记在结业仪式上讲话

首先,培训班优秀学员代表马佐霖同学回顾了本期培训的历程。

理论学习-赵强研究员
理论学习-袁莉莉老师
理论学习-许妍老师
理论学习-许晓茵老师
理论学习-厉家鼎老师

在培训班的第一场专题讲座中,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计算机应用研究所赵强主任从 “我国核武器科技事业前辈们以身许国、献身事业的事迹”、“银河巨型机研制及几个代表人物拼搏奉献的事迹” 及 “从研究所计算机博物馆看科技发展支撑大国崛起” 三个侧面,讲述了在相关领域的代表人物为中国崛起、民族复兴进程中的勇往直前,不断奋斗的事迹。在 “党的性质与宗旨” 专题讲座中,袁莉莉老师从历史、文化、社会三个方面为大家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介绍了在党的带领下国家建设在近 20 年里取得的成就,提醒同学们面对新时代下的 “四种考验” 和 “四种危险”,要坚定 “四个自信”。在 “党的指导思想与纲领” 专题讲座中,许妍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纲领,教育学员们要心中谨记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信念,个人理想和国家前途命运联系,坚定不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在 “全面从严治党” 专题讲座中,许晓茵书记以 “党性” 为题展开,强调党性是党员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并通过诸多复旦计算机人的事迹,激励学员不断锤炼自己的党性修养;厉家鼎副书记从 “从严治党” 的要求出发,详细为学员介绍了党员发展工作的 5 个阶段、25 个环节,以及如何撰写思想汇报,鼓励学员要争做新时代讲党性的先进青年。在主题讨论环节中,学院邀请到退休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刘其真、高海锋两位老师,分两组与学员们围绕 “为什么积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何端正入党动机”、“高校党员的先进性” 等话题开展交流讨论。两位老师都是有着多年党龄、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和同学们谈话如春风化雨,结合自身入党经历谈动机,对每位学员发言进行认真点评,并鼓励同学脚踏实地的去做事情,要紧抓学好专业知识,未来工作后为国家建设做更多贡献。培训班学员还集体参观了陈望道故居,认真观看了纪录片,了解到陈望道先生当年废寝忘食地将共产党宣言翻译为中文,误将墨水当红糖水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述这一故事,并评价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参观后,广大学员都表示复旦青年应当继承复旦的红色基因,在新时代传承发扬广大。

座谈讨论-刘其真老师
座谈讨论-高海锋老师
实践参观
实践参观
实践参观

随后,两位优秀学员代表分别畅谈了自己在培训班学习的心得体会。党委副书记厉家鼎老师为优秀学院颁发荣誉证书,研工组长赵琼老师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最后,党委副书记厉家鼎老师讲话。他勉励全体学员要不断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更要不断锤炼自身党性,坚定入党信念,提升党员意识,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本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工作,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参加了开班动员和结业仪式,并认真为全体学员上理论课。学院学生党总支严格依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制定培训班的课程安排,并在整个培训过程严抓各个板块培训开展质量,对学员严格执行各项学习要求和纪律,确保经过培训班的学习考察,进一步端正学员入党动机,提升学员党的知识、理论素养,为下一阶段党员发展工作做好严格把关。经由入学考试考核,共有 32 名学员进入本次培训班的学习。在为期近一个月的学习时间里,培训班共组织了 4 场理论学习,1 次主题讨论,1 次实践参观活动,学员们还需在课余时间完成党课自修,撰写 2 篇学习心得体会和 1 篇培训小结,最终,32 名学院全部通过考核结业。

撰稿、摄影:马佐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