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党建

计算机学院开展纪念五四运动 100 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2019.05.08

5 月 7 日,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开展纪念五四运动 100 周年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知识问答、观看纪念短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 100 周年上的讲话、听复旦大学研支团队员以及选调生校友的经历分享等环节,同学们一起回顾彰显爱国主义精神的百年五四、思考新时代青年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一起探寻如何将个人的发展与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强盛紧密结合在一起这个时代命题。

班会的第一部分为 “从五四精神看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首先,同学们通过五四知识问答以及介绍五四运动的新闻短片,回顾了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及其产生的深远影响,同学们明确了何为五四精神,看到了百年前青年人的爱国与奋斗。

接下来,辅导员解戎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 10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内容提出三个问题:为何开展纪念五四运动 100 周年大会?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青年人提出了哪些要求和期望?同学们通过结合邓稼先、消防员以及自身的学习生活等事例,阐述了对新时代青年人的爱国与奋斗的理解。

随后,同学们观看了纪念五四运动 100 周年纪念短片。短片从 100 年前一个青年人的角度(方志敏同志),阐述了当时的中国青年对爱国的理解、对 100 年后中国的期待,同时也讲述了 100 年中一代代中国青年为建设祖国付出的青春和热血。在观看过程中,同学们结合着自己的学习生活,对如何传承五四精神、如何成为优秀青年做出了深刻的思考。

在活动的第二部分 “广袤天地,大有可为” 中,辅导员李俊毅引导同学们去思考在未来的人生规划和选择中,如何将个人的发展融入都祖国建设的事业当中去。

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第十七届队员闫格老师对一年的支教生活经历进行了分享,全方位地向同学们介绍了研支团的快乐与辛苦、成长与收获,让大家都对研支团活动有了十分全面的了解。

随后,由入选上海市基层选调生的 2017 届校友郑傲向同学们做了分享。郑傲校友首先对选调生的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并结合亲身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再参加选调生政策过程中的收获,让很多同学都对选调生政策产生了兴趣。

通过本次主题团日活动,团总支的同学们回顾百年五四,对五四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积极思考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是什么。期待新一代的青年人跑出更好的成绩!

撰稿:解戎、李俊毅、白玉,摄影:严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