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动态

梦行为码,计往开来 ——2017 级本科生班召开学习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班会

2018.12.20

2018 年 12 月 18 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 40 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

18 日下午,为更好地勉励班级同学认真学习改革开放庆祝大会精神,引导同学们树立远大志向,投身于国家发展和时代建设之中,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2017 级本科生班召开以 “梦行为码,计往开来” 为主题的学习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班会。学院党委书记许晓茵老师、党委副书记厉家鼎老师、班级辅导员李金城老师、叶家炜老师以及班级同学共同参与了本次班会。

班会准备阶段,为充分发挥班级同学关注改革开放的积极性,并充分发掘优秀体会,班级进行了 “我眼中的改革开放” 的征稿比赛;为充分了解班级同学对改革开放的了解程度,班级进行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为主题的专题调研。
班会在李金城辅导员简短的开场白后,先有李兆炀同学为大家展示了改革开放对大家生活影响的调研成果。此次调研为期一个星期,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了解了同学们在这 20 年生活中的点滴变化。身为接近 00 后的大学生,我们是幸运的:我们品尝到了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硕果累累,更是在对过往生活的对比中体会到了改革开放红利。

李兆炀同学分享改革开放四十年调研结果

接下来的环节是分别由杨巧文,王洪,凌宇航,钱於杰,王鑫涛和张聪同学带来的关于改革开放的亲身体验经历。他们或者讲述近 20 年来家乡的变化,又或是分享个人的成长经历,还是根据自身专业特色绘制了心中的改革开放的印象图——一分一毫都与改革开放给大家带来的实惠有着实实在在的关联;张聪同学用 “0 1” 绘制的邓小平画像更是讴歌了这位伟大的改革开放总设计师。不论是家乡的街道更加繁华有序,抑或是流经家门前的河流不再污染,他们从细节出发,立体地为大家展现了一幅幅生动的画卷;或许我们太过于注重高楼大厦的拔地而起,而忽略了一街一巷的宽敞有序——而毫无疑问,这些都是我们所享受到的改革开放的幸福。

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沙泽阳同学为大家带了别有韵味的 “改革开放脱口秀串烧”。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大家描述了这辉煌四十年来的风风雨雨:小到 “摩托变摩拜”,大到高考政策;天南地北,无所不及,班会气氛异常活跃,听课老师频频鼓掌。而伴随着这热烈的氛围,张曦与和陈灏东同学又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朗诵——《今天,致敬改革开放,致敬我们共同奋斗的四十年》,献上了我们新一代大学生对于改革开放的赞美。

脱口秀、朗诵及班级讨论

在班会的最后阶段,学院党委书记许晓茵,学院党委副书记厉家鼎,班级辅导员李金城分别分享了他们对于改革开放的看法。李金城辅导员希望我们作为计算机人接下改革开放的接力棒,把握未来,不断前行。接着,厉家鼎老师分享了自己对于改革开放的体会,希望我们既要能够向前看,也要能够回顾过去总结经验;同时,一代代复旦计算机人自改革开放以来创造了许多辉煌的成绩,希望我们肩负使命,更加努力。最后,学院党委书记许晓茵老师结合自己的经历,从作为一个改革开放的亲历者、改革开放的理论学习者、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改革开放的拥护者等方面,分享了改革开放 40 年来的个人感受和体会,并对本次班会进行总结,希望我们 “不忘初心,永续前行”。三位对于我们来说的长辈身为当今改革开放的继承者,把接下来的希望火种传递到了我们的手上,让我们在新的时代更加勇往直前,不断奋斗。

院党委书记许晓茵、副书记厉家鼎、辅导员李金城进行分享

历经一个半小时的班会终于落下帷幕,那些分享后留得的感动还萦绕于心。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而我们的主题班会也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对改革开放的信心;同时,最为弥足珍贵的是,新一代改革开放的实践者已然严阵以待!

撰稿: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2017 级本科生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