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党建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2018.11.02

2018 年 10 月 27 日上午,复旦大学入党积极分子第十九组的同学组织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中共一大会址是一处普通的石库门两层老楼,底层的 18 平方米房间就是 “中共一大会址”;1921 年七月 23 日,就在这幢朴素的石库门里,13 人代表 53 位共产党员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到达纪念馆门前,人群增多,上至神情专注的七旬老人,下至戴着鲜艳红领巾的小学生团队,整个队伍长达 200 米,整齐得等候进行参观。队伍虽长,却各个井然有序,在 30 分钟的等待过后,我们便得以进入馆内参观。

一进入馆内,同学们立刻被庄严的氛围所感染,鲜红的党旗像一片火焰般包围着我们,我们在会址前留下了珍贵的合影。二楼展览大厅展示了许多珍贵的实物,以及重现了庄重的会场,一尊尊形神的蜡像让我们感受到了当年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庄严氛围。

在参观完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之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决定前往 1 公里附近的中共二大纪念馆继续参观学习。

中共二大是在李达同志的家里进行的,同样是石库门建筑,与一大会址纪念馆相比,虽然更为朴素简单,却仍然不失庄重典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了解了二大的 12 位参会代表,以及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的修订过程。我们在当年重现的狭小空间内,依然能体会到当年共产党人的热情。

整个参观过程虽然时间很短,但是却刻骨铭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未来党的中坚力量,我们要继续发扬前辈们坚忍持重、奋勇向前的作风,坚定信念,在党和国家的发展壮大的关键时期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