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党建

学好 “四史” 守初心,领会回信担使命——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举办 “四史” 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2023.05.26

2020年9月29日,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举办“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邀请校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宣言》展示馆党员服务队指导教师、上海市阳光学者、市中共党史学会副秘书长周晔老师,为全院教师带来题为《学好“四史”守初心,领会回信担使命—< 共产党宣言>及其首译者陈望道映照的党的初心使命》的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栗建华主持讲座,全院六十余名教师党员参加了本次专题学习。

周老师讲述< 共产党宣言>及其中文版首译者陈望道事迹,围绕着命题提出、卓越贡献、重要地位、精神传承四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他首先介绍了 “初心与使命” 这一命题的核心要领,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有之意、必然要求和贯穿的主线,也是把握当代中国和 21 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灵魂。这个命题充满了历史情怀、历史逻辑、历史思维,也是中国共产党重要的执政特色。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师生的回信给所有的师生以巨大的鼓舞,也是激励复旦师生做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我们正处在振兴事业的大潮中,面临着挑战,而《宣言》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指导作用。正如总书记在回信中所说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只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马列主义,践行初心使命,才能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周老师阐述了《共产党宣言》的内涵:第一,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总书记概括为 “四个揭示了”。第二,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品格,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全世界共产党人的 “初心与使命”。第三,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立场,科学地提出了无产阶级党组织和建设的重要性,论述了共产党是一个有着共同 “初心” 且使命性政党的本质特征。第四,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崇高理想,奠定了共产党人的 “初心与使命” 必须把 “以人民为中心” 作为根本立场。第五,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纲领,提出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并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总量。第六,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国际主义精神,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周老师用一段段传奇故事复现《宣言》中译本诞生的历程:历尽劫波,齐聚上海;翻译宣言,不谋而合;出版传播,石破天惊。陈译的版本更加准确,使马克思主义传播得更广泛。同时,陈望道不仅翻译了《宣言》,还主编了《劳动界》,将马克思主义原理和工人运动相结合。

周老师阐述了自己所理解的 “望道精神” 及我们当代青年该如何发扬 “望道精神”,从一段段历史片段中,无不体现出望老对学校的爱和对自身终生信仰的坚守,体现出的精神内涵即为:励志强国,民族复兴的爱国情操;追求真理,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贴近群众,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路线;不畏艰险,敢于担当的使命意识;脚踏实地,孜孜不倦的实干精神;与时俱进,敢于求新的创新品质。

最后,栗书记代表学院师生感谢周老师的精彩讲座,希望全体党员同志能不断拓宽视野,坚定信仰和希望,继续主动承接国家重大需求,坚持攻坚克难,不断为国家培养人才。

撰稿:徐敬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