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复旦大学以一流党建思政工作引领顶尖一流大学建设

2018.11.11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2013 年,复旦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吹响了面对新形势开启新征程的号角。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五年来,在不断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道路上,全体复旦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全力书写改革发展 “奋进之笔”,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铸魂立德,守正开新。学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彰显,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更加巩固,全体复旦人团结奋斗的动力之源更加强劲。

育人为本,气象万千。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筑牢了坚实基础,把牢了坚定航向。

立根铸魂 党建领航 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

“永葆初心、勇担使命,就是要坚持立根铸魂,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把党的全面领导,有效融入办学治校各环节和全过程,切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今年 “七一” 前夕,复旦大学隆重举行庆祝建党 97 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全体校领导和师生党员代表在党的诞生地中共一大会址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党委书记焦扬在嘉兴南湖为党员代表上了一堂特殊生动的党课。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鲜明特征,也是最大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以来,复旦大学着力构建 “三线联动”、立体化的党建工作格局,将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和内嵌到学校治理各环节,渗透到基层一线 “神经末梢”,确保学校在事业发展大潮中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劈波前进。

办好中国的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最关键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学校始终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巩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中心线”。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确保党的教育方针落到实处。坚持党管改革发展,通过完善重大问题议事决策机制,加强对发展规划、治理结构、重大改革等的顶层设计,切实发挥党委把关定向、保驾导航作用。

“近几年来,学校党委对院系党的工作要求更严了,抓得更实了,到了年终,院系党建工作都要摆出来 ‘同台打擂’,作为院系党委书记,压力更大了,动力也更足了。” 从事了近 20 年党务工作的物理学系党委书记蒋最敏感触很深。

院系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是整个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 “大动脉”。学校党委着力强化院系党的领导 “中场线”,确保院系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到位。蒋最敏所说的 ‘同台打擂’ 就是学校近年来实行的党委书记抓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此外,学校还着力配强院系党务工作队伍,落实党政交叉任职。强化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党委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高度重视在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工作,把更多的优秀人才凝聚团结到党组织周围。

“像培养学术骨干一样培养党支部书记!” 国家 “杰青” 曾晓洋教授是我国集成电路与系统领域的知名专家,他同时还有另一个重要的身份,微电子学院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秉持 “想国家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 的思路,产出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走出了一条学术带头人担任支部书记的特色之路。

学校党委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把牢党支部建设 “生命线”,突出抓好 “一个工程”“五大机制”。实施党支部书记 “双带头人” 培育工程,选拔政治素质高、党性观念强、有奉献精神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实现 “党建带头人” 和 “学术带头人” 比肩并行或 “一肩挑”。目前,全校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中具有高级职称的占 82%,学术骨干、系所科室主任、机关部处长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占 56.3%。创新支部设置机制,建立政策保障机制,完善工作激励机制,健全平台支撑机制,落实考核评价机制,抓住 “牛鼻子”,用好 “指挥棒”,充分激发了基层党支部的生机活力。

今年七一前夕,复旦大学党建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全国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了复旦校园里这个全国首家高校党建服务平台。近年来,学校党委不断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持续推进基层党建特色项目创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运行机制、活动载体、工作方式创新。积极探索建立 “互联网+党建” 新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创新党员教育内容方式。积极融入区域化党建格局,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区域党建联盟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哲学学院 2016 级本科生刘千瑞大一入学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两年的培养考察,今年夏天,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党组织严密严格的培养安排,严肃严明的纪律让我在这两年的入党过程中接受了深刻的教育,经历了精神的蜕变。” 在复旦,很多党员都会有这样的切身体会。学校坚持实施 “党员成长计划”,强化培养发展全过程跟踪指导,每一位党员都拥有一本专属成长手册和系统的培训教育方案。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在基层党建 “神经末梢” 的每一个细胞里,都有充足的体现。

近年来,在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越抓越紧,制度笼子也越扎越牢。学校党委不断健全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基层党建、意识形态、思想政治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结合中央巡视整改,学校党委对 53 个二级单位党组织、426 个师生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形成 91 项整改事项,出台 25 项相关制度文件。主动探索开展校内政治巡察,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高校基层延伸的 “最后一公里”。

“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全面推进,课程思政体现圈层效应,党组织战斗堡垒更加巩固,基层党建创新发展活力激荡,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这五年,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推动了学校事业阔步向前。”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刘季平说道。

政治引领 师德为先 教师思政工作全面改进

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的基础性工作。学校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按照 “四有” 好老师和 “四个统一” 的要求,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引导教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人,着力打造一支心有报国情怀、肩扛育人责任、道存师德风范、身怀人格魅力的教师队伍。

“老师对学生的影响会潜移默化地发生在与他们共处的时时刻刻。作为一名青年教师,通过前辈的言传身教和系统的培训学习,我们一定要继续复旦优良的师道传统,以身作则,真正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 在学校中青年干部教师培训班座谈会上,基础医学院海归教师潘东宁教授恳切说道。

学校 45 岁以下中青年教师约占全校教师总数的 60%,每年新进教师超过一半为 “海归”。校党委不断强化对中青年教师的政治引领。从抓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入手,全面实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国情教育,深入实施中青年骨干教师轮训计划,全校 90% 具有正高级职称、51% 具有副高级职称的中青年教师参加了培训。组织中青年教师,特别是海归教师到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实践考察,激发广大教师的家国情怀、使命意识。积极选派教师参加援疆、援藏和其他对口支援、扶贫项目,有计划地选派中青年教师到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大型企业等挂职锻炼。目前每年在外挂职的教师和干部近 90 人。

百年复旦,师道传承。学校不断强化师德建设,坚持师德师风、医德医风、校风学风、机关作风 “四风齐抓”,开展 “大讨论、大展评、大建设”,每年开展各类学习讨论会千余次,让全体教师做到有心动、有触动、有行动、有响动。

作风建设蹄疾步稳,榜样力量催人奋进。学校设立 “十佳百优” 评选表彰制度,通过选树身边的典型,营造见贤思齐、创先争优的氛围。连续 10 年开展的 “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好导师” 评选活动,开展附属医院 “九十优” 评选活动等,激发了全体教职工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一名党员就是要敢于成为先锋者,甘于成为奉献者!” 今年 4 月初,在修缮一新的复旦大学相辉堂北堂,反映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钟扬同志先进事迹的复旦剧社原创话剧《种子天堂》正式公演。钟扬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产生了巨大的感召力,激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共鸣。

“历史无法选择,但是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 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代表通道上,十九大代表、我校外文学院教授卢丽安接受记者采访的话感染了所有人。“台湾的女儿,有大气概。祖国为大,乡愁不改,把握现在,开创未来。” 卢丽安教授被评选为 2017 年度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在国家第一届医师节之际,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教授荣获 “中国医师奖”。多年来,葛均波教授成功抢救了超过 3100 例危重心肌梗死患者,抢救成功率高达 96% 以上……

一位先进楷模就是一面高扬的旗帜。在复旦这方人才的沃土中,好党员、好老师、好医生楷模不断涌现……学校党委号召全校师生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强化责任担当,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营造了崇德尚学、敬业育人良好风尚。

2017 年,学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全校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教书育人本职,推广 “全员导师制”。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制定师德长效机制建设实施意见,落实师德 “一票否决”。修订完善教师管理、考核、激励、评价制度,不断完善教师工作的组织架构和制度保障,促进了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学科研水平全面提升。

五维育德 全员育人 学生思政工作实效性全面提升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培训班、报告会、讨论会迅速在全校铺开,覆盖所有党支部,校内专家宣讲团和博士生讲师团宣讲超过 130 场。除此之外,还有一系列最新课程受到学生追捧。

在坐得满满当当的 3108 教室,学生们抢着来听的,是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新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系列专题课程。学校相关学科领域的知名教授先后走上讲台,带领学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育人” 是教育的生命,“立德” 是教育的灵魂。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以来,学校扎实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能级。学校以构建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圈层效应为牵引,着力推进 “五维育德工程”——以德育德、以智育德、以体育德、以美育德、以劳育德,把一切育人元素调动起来,全面构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复旦特点的立德树人体系,为国家源源不断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以德育德’ 是 ‘五维育德’ 之首要,即在式思政教育体系中,思政课承担着核心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雅华介绍道。学校通过深化思政课、形势政策课改革,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课程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起集中研讨提问题、集中备课提质量、集中培训提素质的 “三集三提” 机制,以确保系列专题课程教学效果。

学校坚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和质量提升,重点建设 “4+1+13” 的课程体系、“课堂教学+实践教学” 的教学体系、“马工程教材+辅助教材” 的教材体系,让思政课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不断提升,涌现出一批 “80 后” 思政课教学科研骨干,有的 “网红” 教师课程一座难求,广受学生喜爱。

“以智育德,即通过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挖掘专业课程所蕴涵的德育元素,将知识传授和价值观塑造融为一体,引导广大学生追求真理的过程中,做一个大写的人、完整的人。” 学校深入落实 “两个所有” 的要求,构筑以思政课程为核心,以中国系列课程、综合素养课程、哲学社会科学课程为主干,以专业课程为支撑的复旦新型课程体系。以 “三十百加一” 为抓手,即建设 3 个 “课程思政” 示范专业,建设不少于 20 门在线示范课程,建设不少于 100 门示范专业课程,同时建设人文医学课程群,扎实推进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形成从 “思政课程” 到 “课程思政” 的圈层效应,让专业课传授知识之余,更加突出育人价值,使立德树人 “润物无声”。

2018 年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结果显示,对大学生思想言行和成长影响最大的第一因素是专业课教师。高校思政课与专业课虽分属不同领域,但都有 “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的共同使命。物理系教授金晓峰谈道,专业课、思政课从来不曾割裂,每一门课都应该求真、触情,并传递价值,不仅要帮助学生 “专业成才”,更要促进 “精神成人”。

学生是大学最宝贵的财富,让青春光华竞相闪耀,深度挖掘体育和美育的育人功能,也是复旦的一大特色。

哲学学院博士生田博毅是校园戏剧达人,曾获中国校园戏剧最高奖。他不仅斩获多次国奖,还奔赴祖国各地开展各类专项调研 10 余项,作为博士生讲师团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团长,带头奔赴农村、部队、学校、企业、街道宣讲 20 多场。生命科学学院学生江熹霖四年绩点接近 4.0 满分,不仅斩获号称 “全球最难申请的奖学金”——罗德奖学金,还三次参加上海市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分获金银铜牌,被称为 “奔跑的学霸”。他说,体育精神和治学精神,有很大的共同点,那就是毅力、执着……

思政教育不仅在大学校园里,更在广阔天地间。有复旦特色的实践育人体系逐渐明晰,从改革前沿的珠三角到广袤的大西北,从乡镇的基层政府到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复旦人实践锻炼的脚步未曾停歇。学校通过各类社会实践,引导学生走出课堂、走入社会、走向基层、走向世界,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砥砺意志、磨练品格。

“中国梦·我的梦”“弘扬长征精神·共筑中国梦想”“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每年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激励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补足 “精神之钙”。“光华讲坛”“中国道路大讲堂” 等讲座品牌、积极传播正能量的校园新媒体矩阵、300 余个学生社团、每年上千场文体活动……学校积极推动第一课堂第二课堂联动,有效贯通从教室到学生生活园区(书院)、科研与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海外学习、网络新媒体 “六度育人空间”,真正落实 “三全育人”。

“高等教育要 ‘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就是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瞄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目标,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在教育部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新闻发布会上,校长许宁生介绍了学校近年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探索和努力。

大潮奔涌,砥柱中流。

这五年,举旗帜,聚人心,牢牢抓住党的建设 “龙头”,确保党委始终成为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 “舵手”,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愈加巩固。

这五年,强信念,育新人,牢牢把握思想政治教育 “灵魂”,筑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阵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凝聚伟力。

伟大时代,携梦前行。

处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中,肩负着复旦百年基业的荣光,全体复旦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擦亮社会主义办学底色,立德树人固根本,改革开放再出发,创新引领,致胜未来,在建设中国特色顶尖世界一流大学的崭新征程中不懈奋斗、一往无前!

来源:中共复旦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  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