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复旦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2018.11.09

中共复旦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开启新篇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迈出新步伐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复旦继续向世界一流学府前列乃至世界顶尖高校行列目标迈进的重要时期。十五次党代会闭幕后,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开启一系列会议及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

10 月 8 日,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会上许晓茵书记带领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会议精神,许书记介绍了党代会情况和报告内容,报告回顾和总结了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和宝贵经验,使与会人员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了党代会的主题、新时代学校建设的战略目标,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发展的目标体系。

10 月 9 日,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召开 2018 秋季全院大会。许晓茵书记向全体教职工传达了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首先学习了焦扬同志作的党委工作报告:第一,回顾过去五年学校主要工作,得出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保证,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服务国家是根本使命,改革创新是根本动力,师生员工是根本依靠的五点体会。第二,明确了新时代复旦大学的历史使命和战略目标,即到 2020 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一流大学办学质量,继续向世界一流前列、再到世界顶尖行列的更高目标迈进。第三,提出着力发展八大体系建设,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现代治理体系,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教学体系,文社理医工融合创新的学科登峰体系,引育并举的师资队伍体系,基础与应用协调发展的科研创新体系,对接国家区域重大需求的社会服务体系,面向全球开放的国际合作体系和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综合保障体系。第四,提出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九大举措,涵盖大学制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社科发展、科研创新、医学院发展、服务社会与对外交流等方面。第五,以一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引领一流大学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接着全体教职员工一同学习了袁志宏同志作的纪委工作报告。通过报告中对五年工作的回顾,体会到必须从严治党且未来继续深化,要保障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设好纪律防线,增强拒腐防变的 “免疫力”,严格监督执纪,严肃追责问责,落实责任机制,深化政治巡查,坚持不懈深化作风建设,以营造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张钥杰副书记宣讲了近期党风廉政案例,号召全体教师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营造良好教育生态环境,为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为培养国家栋梁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结合党代会报告提出的 “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内涵发展,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的要求,王晓阳院长在全院大会上部署了学院新学年的工作思路与任务。第一,紧抓师风师德、学术道德教育,在国家新举措下,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第二,回归初心、育人为本,做好本科评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推进本科教学改进与改革。号召学院全体教师务必凝心聚力,加强协作,争取以优异成绩完成本次评估。第三,围绕党代会提出的学科建设任务,推进学院三个一级学科实质性建设。以计算机、软件、网络空间安全三个一级学科为建设单位,在学科内部主导内涵建设,已基本理顺学术型研究生招生及培养方案。学院提供全面的行政支持,整体提供本科生及研究生的教学管理。同时关注专业学位面临的来自国家、学校全方位的各类调整,并及时做好相关工作。第四,配合学校校区规划,抓住场地调整机遇,执行好学院搬迁任务。通过此次会议,全体教职工更加了明确学院的工作计划与思路,并将上下一心、同心协力开展工作。

10 月 16 日,计算机学院退休党支部组织退休党员进行了一次学习复旦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专题组织生活,由退休党支部书记朱百祥主持,共有 30 多名退休党员参加。本次组织生活恰逢学校、学院的 “敬老节” 庆祝活动,数位 80 多岁高龄的老同志也参加了活动。老同志们围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持改革、助力发展” 的系列主题,认真学习了中共复旦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的材料,了解到过去五年学校发展和办学治校方面,校党委总结的 “五个根本” 实践体会;了解了新时代复旦大学的历史使命和战略目标,以及未来五年发展的顶层设计,“八大体系” 建设等措施和任务;了解了复旦大学在加快 “双一流” 建设、实现高质量和内涵发展作出的新部署,以及对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争创世界一流、迈向世界顶尖,是干出来的,‘复旦梦’ 也是奋斗出来的!” 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所有复旦人都应该努力为国家做出贡献。高校是培养国家人才的重要场地,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必须要有正确的导向,必须深刻领会 “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 的重要性。虽然已经退休,但老教师们深知教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所担负的重任,也时刻关心着母校的改革发展,为学校取得的成绩而自豪,并将为国家、为学校做力所能及的事。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根据《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党内监督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复委〔2016〕31 号)》和《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关于建立健全教职员工谈心制度的实施意见(复计委〔2014〕3 号)》等文件要求,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制定了第四季度的谈心谈话方案,并将于近期开展。谈心谈话将紧紧围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以 “立德树人固根本、改革开放再出发” 为主题,结合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与教职员工开展一对一的沟通交流。通过谈心谈话,共同探讨在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建设新征程中,复旦计算机学科的使命与担当。将以如何理解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 “不断提升一流大学办学质量,继续向世界一流前列、再到世界顶尖行列的更高目标迈进” 这一历史使命为谈心内容,对学院实质性建设三个一级学科、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出具体建议。

中共复旦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既是学校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宣言书,也是指导今后一个阶段学校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新时代复旦大学的历史使命和战略目标,以及未来五年学校发展的 “八大体系” 建设等措施和任务,积极投身 “双一流” 学科建设,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肩负起复旦计算机的使命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