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学习讲话精神,激发创新活力 ——我院党委中心组开展 “两学一做” 专题学习

2016.06.16

6 月 13 日下午,在张江校区计算机学院院部楼 301 会议室,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了 “两学一做” 专题学习。学院党委委员、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围绕《邓小平同志在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三大篇目开展了深入学习与交流。学院党委书记许晓茵主持会议。

20160613

首先,许晓茵书记介绍两个重要讲话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和时代意义。1978 年,邓小平同志在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上谈了三个核心问题,即:对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认识问题,建设宏大的又红又专的科学技术队伍,科学技术部门的各个研究所中怎样实现党委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正是这些核心问题的阐释,让科技工作者迎来了春天。2016 年,习近平总书记在 “科技三会” 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了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这再次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许书记边介绍、边归纳、边对比,并详谈自己的学习体会。之后,又重点讲述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结构框架、修订内容和主要特点等。她要求中心组成员对照条例要求,特别是 “好干部” 要求来指导各项工作的开展。

党委委员朱扬勇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触动人心。以前我们国家都是注重引进消化吸收,而到了如今,我国真正开始注重原始的创新,令人振奋。我们国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能简单拿来填补空白,要从以前跟着跑,到并肩跑,最后要领着跑,领跑国际。他举例学院的大数据试验场,提出学院要努力有更好的创新和实践,在科技上也要勇于领先国际,将来可以以试验场引领国际大数据的创新。王晓阳院长认为,习主席的讲话让科技界又迎来了一个春天。他从学院自身发展角度谈了学习的体会。他说,面对新时期的机遇和挑战,学院要充分做好人才培养的准备,把学院做成一流学院,对应国家需求,真正做出贡献。虽然这个过程中会存在很多问题,都会慢慢解决,要做好自我定位,在新时期,把握机遇,学院做好更多的创新工作。赵一鸣副院长和薛向阳副院长都提到:计算机学科有很好的发展势头,要抓住大好机会,在服务国家和人才培养方面下功夫。其他与会老师还从科研人才考核机制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理解和体会。

在本学期 “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学院党委在学习会前,发布学习主题、参考材料和确立主讲人,要求中心组成员先行会前自学;在学习会上,要求主讲人进行引读,介绍学习篇目的主要观点,结合思想与工作实际,设置问题,激发成员的交流与讨论,力争学有收获、学有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