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我院开展 “两学一做” 专题党课

2016.05.19

5 月 17 日下午,根据学院党委制定的 “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方案安排,学院邀请到复旦大学原党委书记、复旦大学关工委顾问钱冬生老师以 “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体会” 为主题,为我院师生党员带来一场内容丰富的 “两学一做” 专题党课。党课在张江校区行政楼 106 报告厅举 行,学院退休党支部教师刘其真、高海峰、李应华三位老党员和 150 余名在校师生党员参加,学院党委书记许晓茵老师主持。

本次党课分为七个部分,包括: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钱老师针对这七个方面的问题,结合自己的学习和亲身经历做了详细的阐释,如在关于完善和发 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部分,钱老师着重围绕治国理政这一主题,首先为我们剖析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指出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第一次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钱老师还进一步梳理了我们党成立以来,建 立国家治理体系的历史发展过程,他强调指出:制度问题是 “解决好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现代化问题”,提出一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是摆 在我们党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此外,钱老师还着重强调了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关键中的关键,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党的领导,要靠全面从严治党来保 证,面向全体党员的 “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即是要将从严治党从少数关键党员拓展到全体党员。党课最后,钱老师还特别强调了作为在校教职工、学生党员, 武装头脑非常重要,随着网络的发展,我们将面对很多是是非非的社会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在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的政治辨别能力。

最后,学院退休党支部书记刘其真老师将学院编辑出版的《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师工作回忆录》赠送给钱冬生老师。许晓茵老师对此次专题党课进行 了总结,她指出,通过 “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的认真学习,师生党员要努力将理论知识落实到微观行为中,要在工作学习的过程中思考家事、国事、天下事,透彻理解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

通过此次 “两学一做” 专题党课,学院师生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并且努力将这些化为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行动指南,不断坚定理 想信念,在各方面对自己严格要求,争做一名 “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的合格党员。

liangxueyiz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