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论学习

我院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讲座

2013.10.11

9 月 24 日下午 1:30,复旦大学历史系冯玮教授应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邀请,在张江校区行政楼 106 面向张江各学院党员老师、部分党员学生及当地社区党员工作人员举行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讲座,共有 110 人前来参加,专题讲座由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玥杰主持。

会议伊始,全体听众即对这位博学善辩、经常见诸各类媒体活动的复旦大学明星教授抱以热烈掌声,轻松的氛围旋即在整个会场弥漫开来,所有人都期待着冯玮教授会以一番怎样生动活泼的讲述让大家在趣味中收获教益。

527325267232731790

果然,演讲开端冯玮教授便站在历史的高度纵横捭阖,高屋建瓴地阐述群众路线的理论来源。他从法国存在主义谈起,由萨特存在先于物质、人是自由的、世界是邪恶的等论述说明人是欲望的、逐利的;再结合日本殖产兴业、不与民争利,进而扶植起兴盛的民族企业,实现国家崛起等实例指出国家的强大在于人民利益得到充分满足,必须以民为基础,走群众路线,即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讲到此刻,大家纷纷为冯老师的清晰思路和深刻思辨所折服,现场也开始肃静起来,盼望着领略冯玮教授的更多风采。

开宗明义后,冯玮教授继续侃侃而谈,从三个方面对群众路线进行阐述:

重点:关注民生

就马克思主义与民生主义的关系来说,马克思主义本身就强调 “人权、民主”,而我们时常听闻的专政思想其实是列宁主义,列宁为了当时国内政治的需要才强调 “专制”。冯玮教授认为,真正的共产主义其实是要以资本主义民主为基础来实现,所以走群众路线、关注民生是完全符合马克思主义奥义的,很多人整天谈马克思主义却对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知之甚少,这启示我们走群众路线要立足基本原则,避免假大空谈,切实关注民生。

为了凸显民生主义的重要性,冯玮教授不仅援引近代马克思主义思想,更洋洋洒洒地从中国古代思想文化进行论述。“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仁,亲也,从人二”······中国历来的儒教正统思想便强调民生。接着,冯玮教授发散开来,讲述了自己对于宗教的部分认识。佛教 “四谛” 讲求 “苦、集、灭、道”,注重的是个人的修身和解脱,属于关注人心的普适性宗教,而发轫于中国本土的道教却与之不同——道教关注现世,求长生不老;不求克制欲望,反求满足欲望。由此,冯玮教授进一步将中日文化进行对比,以日本花道、茶道、武士道的 “道” 与中国道教的 “道” 比较,说明中国人以及时行乐、满足欲求为乐,而日本讲求规范、约束,重视人对人、人对物的礼节,把顺其自然当成一种幸福。讲到此处,不难发现冯玮教授正在传输给我们他对于民生的丰富理解,这里的 “群众路线” 也不在局限于政治教育,而体现出更为广阔深邃的思想内涵。

回归实际,冯玮教授又针对时下热议的各类民生问题进行了评述,使我们对于当今的中国社会现状有了更广泛深入的认识。他从对黄埔江上死猪事件来龙去脉的讲解指出背后的腐败诱因,让我们意识到当前食品安全问题的严峻形势;从国民历来 “不患寡而患不均” 的思想讲到当前收入分配不均的社会结构,矛头对准 “灰色收入”;谈到环境污染问题时,他各项统计数据、会议研究成果脱口而出,冰冷地对我们进行警示压迫;谈到房价问题时,他对中国高房价的由来及未来发展态势详尽分析,并为之建言献策,提出征收遗产税和针对房产交易阶段征收房产税等办法······诸多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事实我们并不陌生,但冯玮老师的理解却又在各方面都压我们一头,于平凡处显惊奇,令我们受教之余赞叹不已——“为何关注民生?”“从何处关注民生?” 似乎已经不言自明。

难点:用好民族主义的双刃剑

冯玮教授指出,中国群众从来都是民族主义高昂的,而今从民间对于日系车的暴力打砸以及群情激奋的保钓活动就可以看出——但当前过高的民族主义值得警惕,并且当前的爱国教育已经几乎和抗日教育划上等号,这是不恰当的。接着,他本着自己对日本的专业研究背景,告诉我们日本教科书篡改的地方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多,而且就钓鱼岛问题从中美日三方的角度说明中日不可能就此开战,告诫我们谨慎运用自己的民族主义,理智地开展 “群众路线”。他甚至将我国当前的民族主义和社会形态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法西斯主义下的日本进行类比,对我们大部分在座的热血青年惊醒警示。

要点:没有民主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

冯玮教授不再从大处着眼,而将这一准则落实到我们学习工作生活的细小方面进行阐述。他劝导我们在工作生活、与人相处中都要奉行民主原则,既要有用人的魄力,又要有容人的胸怀,密切联系群众,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反省自我与自我教育,走群众路线。

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就这样在我们意犹未尽间戛然而止,听完后我们无不感觉别开生面、大开眼界。衷心感谢冯玮老师的莅临讲座,全体与会人员也必将在实际中坚持走群众路线,从小处是为了张江校区的健康发展,从大处是为了我们每个人心中的宏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