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快讯

我院张军平教授作品获中国科普创作领域最高奖

2020.12.18

2020 年 11 月 13 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公布了第六届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其中科普图书类金奖作品 10 种、银奖作品 19 种;科普影视动画类金奖作品 5 种,银奖作品 10 种;青年短篇科普佳作类金奖作品 10 篇,银奖作品 19 篇。并于 2020 年 12 月 17 日举办了颁奖典礼。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张军平教授的《爱犯错的智能体》入选科普图书类金奖作品。本书也同时获得了 2019 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普奖,及 2020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普奖。颁奖典礼上,张军平教授还作为获奖作者上台分享了科普创作经验。

2008 年 5 月,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设立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该奖项是中国科普创作领域的最高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用于表彰奖励全国范围内以中文或国内少数民族语言创作的优秀科普作品的创作者和出版制作机构,参评作品主要分为科普图书类,科普影视动画类、青年短篇科普佳作类(从第五届开始新增)三个类别。评选产生的特别奖和金奖作品将直接获得被推荐进入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的资格。迄今为止,已有 17 种获奖作品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作者简介

张军平,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图像处理、生物认证及智能交通。张军平教授为人工智能著名期刊 IEEE Intelligent Systems 编委,为国内期刊《软件学报》、《自动化学报》、《图象图形学报》和《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等多家期刊的责任编辑。他是中国自动化学会混合智能专委会副主任,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服务专委会常委、机器学习专委会常委,图象图形学学会机器视觉专委会常委。目前,张军平教授发表 100 余篇高质量论文,包括 IEEE TPAMI, TNNLS, ToC, TAC, TITS, TVCG 等国际期刊和 ICML, ECCV 等国际会议。

张军平教授长期从事人工智能科普,出版科普图书《爱犯错的智能体》。张教授的微信视频号,在作家教授学者自媒体的微信视频号里排前 50。大家不妨在微信上搜索 “人工智能”,看是否能在首页找到他的视频号,如果找到的话,记得关注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