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快讯

我院协同信息与系统实验室团队荣获 ChineseCSCW 2020 最佳学生论文奖和 ChineseCSCW 杯数据竞赛一等奖

2020.11.18

2020 年 11 月 7 日至 9 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协同计算专业委员会(CCF TCCC)、深圳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研究院(龙华)承办的第 15 届全国计算机支持的协同工作与社会计算学术会议 (ChineseConference on Computer Supported Cooperative Work and Social Computing,ChineseCSCW 2020)、首届 ChineseCSCW 杯数据竞赛在深圳市举行。本届会议以 “以人为中心的协同智能 (Human-Centered CollaborativeIntelligence)” 为主题, 聚焦相关理论模型、核心算法和关键技术,分享其在健康、金融、教育和政法等领域中的创新应用与实践经验。

在本次会议中,我院协同信息与系统实验室的博士生徐政的论文《WikiChain: A Blockchain-based Decentralized Wiki Framework》(徐政,刘超凡,张鹏,卢暾,顾宁)荣获最佳学生论文奖。该文针对现有 Wiki 应用架构中存在的性能与安全问题,设计了一套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公平透明且自治的 Wiki 框架,并通过智能合约为群智协作知识管理提供了新型解决方案。

同时举行的首届 ChineseCSCW 杯数据竞赛以学者网社交网络的用户关系和属性信息作为数据集,设计可融合这两类信息的社区发现模型,旨在激发相关研究人员的研究兴趣,探索具有创新性的社区发现理论、方法和技术。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企业共计 180 余支团队参赛。在我院协同信息与系统实验室顾宁教授、卢暾教授和张鹏老师的指导下,实验室张光平、舒钰博和王迎旭三位同学组建团队报名参赛。团队从社会计算的角度出发,以 CSCW 领域相关的社区构建理论和模型作为切入点和支撑点,结合图增强、图计算、图嵌入等多种手段,搭建了端对端解决方案,获得了优异的社区发现效果,并与其他 5 支队伍共同进入决赛。决赛答辩环节中,实验室团队所构建的 “社会” 与 “计算” 相融合的社区发现模型赢得了评委和参会人员的一致认可,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