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快讯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与中传悦众达成产学研合作 共同推动知识产权权益保护技术纵深发展

2020.11.16

2020 年 11 月 10 日,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与中传悦众(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二号交叉学科楼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栗建华、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姜育刚、中传悦众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秦智勇出席了签约仪式。双方均表示将在未来开展一系列深度、创新合作,共同推动文化和旅游传媒权益保护、文化和旅游文旅传媒内容理解与评价、文化和旅游文旅数据分析与精准服务、文化和旅游文旅信息传播与引导等多项技术在文化和旅游文旅行业的应用与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在官方网站上报道了双方产学研合作签约的新闻。另外,中国文化传媒网、文旅中国、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也报道了双方开展产学研合作的新闻。根据协议,双方将聚合知识产权转化、技术应用、用户渠道、媒体宣传等众多业务内容,在巩固已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和创新应用领域。通过全方位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共同建设 “文化传媒智能计算实验室” 项目,开展文化和旅游文旅传媒权益保护等多方面的产学研合作,共同营造良好产学研合作生态环境。

中传悦众是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是总部设在北京的中央大型国有文化企业,行政主管部门是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中传悦众承担集团 “中国文化传媒新文创(IP)平台” 的运营管理工作。IP 平台是由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央企——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打造的知识产权(IP)确权、交易、保护一站式服务平台,于 2018 年 7 月 24 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国家版权局、全国双打办等四部委领导共同启动上线,旨在为中外企业提供专业高效的一站式知识产权保护解决方案,保障知识产权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IP 平台凭借工作成果的前瞻性、引领性、创新性依次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 2018 年度 “文化产业双创扶持计划”、2019 年度 “一带一路” 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2019 年文化和旅游装备技术提升优秀案例”。

双方在数字权益保护方面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在此前的工作中,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多媒体安全实验室的张新鹏和钱振兴两位教授与中传悦众已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在知识产权权益保护领域发展了一系列产学研合作成果,今年 5 月双方联合推出的「“中传暗水印”」技术,在多媒体内容版权确权、监测溯源、维权取证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中传暗水印”」运用顶尖 AI 技术,精准检测原图被盗用甚至旋转、裁剪、缩放、加水印等恶意篡改情况,并可为遭受侵权这一事实提供有效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