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快讯

我院教师团队荣获 4 项 2018 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

2019.05.15

5 月 15 日上午,2018 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召开,隆重表彰为上海科技创新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师科研团队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荣获 2 项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作为参与单位荣获 2 项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并获得表彰:

姜育刚教授、薛向阳教授领衔的 “高速铁路设施故障检测关键技术及应用” 项目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王新教授、周扬帆副教授领衔的 “高可靠高效能的超大规模分布式存储系统技术与应用” 项目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熊赟教授参与的 “运营地铁隧道结构智能检测与大数据分析预警关键技术” 项目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汪卫教授参与的 “基于云计算技术的城市公共信息服务核心平台开发及示范应用” 项目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高速铁路设施故障检测关键技术及应用》

近年来,我国高速铁路飞速发展,已成为新的 “国家名片”。铁路设施的故障检测在高速铁路运营中至关重要,直接影响着运营安全。随着铁路网络快速扩张与列车运行密度日益加大,传统的人工巡道铁路设施安全检测作业方式已无法满足实际运营需求。

此项目以提高铁路设施故障检测能力为总体目标,研制了一套高速铁路设施故障检测系统,解决了现有故障检测系统普遍存在的精度不足和不易部署的难题,并进行大规模推广应用。应用单位普遍评价成果提升了我国高速铁路设施维护的智能化水平,提高了铁路设施安全隐患的检查效率,增强了重大安全隐患预警能力,提升了铁路运输效率和安全性。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填补了高速铁路设施故障检测领域的多项技术空白,大幅提高了我国铁路设施管理的智能化水平,社会与经济效益显著。

《高可靠高效能的超大规模分布式存储系统技术与应用》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服务和互联网应用的蓬勃发展,数据获取和存储更加普遍,数据规模成爆炸性增长,大规模数据存储越来越重要。传统的集中式存储系统因其扩展性的限制,无法满足大规模数据的存储需求,分布式存储日益得到重视。而分布式存储技术在大规模部署时,也遇到可靠性、效能、安全性等一系列问题与挑战。

此项目致力于研究高可靠、高效能的超大规模分布式存储系统技术与应用,提出高可靠、高性能、高稳定的分布式存储硬件架构,研制超大规模、可扩展的分布式存储系统。从网络编码和再生冗余编码保障高可靠性的研究思路出发,在保障高可靠性的同时对于存储能效进行优化,突破了包括网络计算与数据缓存、数据修复过程优化、云计算节能与存储调度策略、“进程池” 与 “事件驱动” 相结合的并发模型等一系列新型存储平台的关键技术瓶颈。

王新教授、周扬帆副教授等团队成员,在以冗余编码计算为主要特色的分布式存储技术的研究道路上,致力于研发高效、可靠的超大规模存储系统技术。本项目研发的存储优化解决方案已陆续在国产自主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产品中得以应用(包括数据库一体机 PBData,大数据一体机 PriData 和大规模分布式存储 PhegData 等一系列产品),并在电信运营商、金融等多个行业的国产自主产品与升级换代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让我们一起向为上海科技创新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们致敬!期待未来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继续不断涌现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

照片由获奖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