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快讯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对顾宁教授 关于 “声控设备助渐冻人自理” 项目的采访

2015.04.13

时间:2015 年 4 月 7 日

被采访人:顾宁教授

采访人:汪圣涛

 

问:顾教授,请问您开展 “声控设备助渐冻人自理” 这项研究工作的初衷是什么?

顾宁教授:这个项目的名称叫 “重症残疾人无障碍自理”,不仅对渐冻人,也用于高位截瘫等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我们最开始的初衷就是想利用我们所掌握的技术帮助残疾人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提高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现在的残疾人,特别是高位截瘫、渐冻人这样的重症残疾人,他们的生活非常艰难。我们研究团队的博士生都到杨浦区的几个残疾人家中进行了走访,感触都非常深。他们生活的艰难程度要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我们作为科研人员,有责任也有义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这就是我们的初衷。我们去走访的时候,看到他们因为行动不便,一个人居住的时候无法控制窗户、照明等设备,但是他们说话是没有问题的,所以我们就想要用声控设备来帮助他们实现对家用设备的控制。简单的开关窗帘、窗户,对他们的作用是非常大的,他们想要通风透气,或者遇到下雨天,就可以通过我们的设备自己控制窗帘、窗户的开关,这样可以直接的提升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

 

问:那这项工作开展下来,您觉得它的意义和价值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顾宁教授:我个人认为,这项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的意义。首先,这是一项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公益事业,这个跟我们的初衷是吻合的。我们利用所掌握的技术,解决了残疾人生活中的困难,帮助他们实现生活自理,这个无论从残疾人自身、残疾人家庭,还是从社会的角度,都是十分有意义的,也就是这项工作的公益价值,服务残疾人,服务社会。

另一方面,从研究的角度,这项工作也是非常有研究价值的。在这项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我们搭建了一个环境,虽然这个环境是一个比较初步的研究环境,但从技术的角度我们可以在这个环境的基础上,开展很多需要深入的、有意义的人本计算方面科学研究,比如残疾人使用设备的行为分析、适合重症残疾人的新设备、人与设备的交互与协同等。我们的接口也都是开放的,如果有合适的现有设备,我们也会接入进来。我们会从不同的角度探索如何更好的为残疾人提供服务等,这些都是我们正在开展的研究工作。

所以对我们而言,我们开展这项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公益是重要的,同时也给我们研究生提供了很好的研究实验环境和基础,公益和科研两者是同时进行的。我们利用所掌握的技术搭建环境,为残疾人提供服务,在现有的环境中开展一些深入的技术研究,进而可以为残疾人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在服务过程中又可以找到更多有意义的研究点,这样不停的深入良性循环下去,实现科学研究与公益服务的相互促进,这个让我们觉得非常有意义,也非常有价值。

 

问:您这里所说的科学研究,是指的技术上的创新吗?

顾宁教授:技术创新当然是研究的重要方面,同时也应包括一种应用创新。我们目前安装在残疾人家中的主要是声控及联网设备,从声控本身的角度,已经有很多人做过这方面的研究和相应产品,另外手机等移动设备的开发技术也都是比较成熟的。所以,如果说我们开发了什么新型的声控设备之类的,我认为是不确切的。我们目前的创新主要是还是体现在应用上,根据上海市残联给我们的数据,上海市重症残疾人还没有用到用声控来进行家庭智能化控制。所以这是一个新的应用场景,我们根据这样的场景解决了现有技术在集成上的技术难点,进行了软硬件系统开发,创新性的应用在重症残疾人这样的特殊群体中,这个之前还没有看到相关报道。

在人本计算的很多国际顶级的学术会议上,学者们都在探索现有技术的创新性应用,例如新的应用环境的搭建、系统与设备的创新应用等。我们所做的就是一种新的应用探索。这个新的应用场景搭建起来之后,我们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开展很多人本计算的研究,这些研究就可以在国际顶级的人本计算会议上发表研究成果。

 

问:您的团队在开发这套声控设备时,融入了很多人本计算的理念吗?

顾宁教授:根据 ACM 在 2012 年的研究分类体系,人本计算(Human-Centered Computing)是计算机学科十二个一级研究分支之一。人本计算 “以人为中心”,通过人的群体、组织和社会,所处的物理、混合和虚拟的计算环境,以及所使用的固定、移动和环绕的计算设备,深入研究人的行为模式和特征,设计和实现新颖的技术与应用来解决实际问题。我们长期以来一直在人本计算领域进行研究工作,但是现在针对残疾人搭建的研究环境还是比较初步的。比较确切的说,我们更加关注在这个环境基础上开展更多、更深入的关于人本计算的研究,这个研究环境对我们而言是非常有研究意义的,我们可以部署新的应用场景、获取新的应用数据、开发新的服务设备等,这些研究成果可以在国际顶级的人本计算的会议(CHI、CSCW、Ubicomp 等)上发表一些高质量、高水平的论文。可以说现在研发的这套系统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人本计算研究环境。

 

问:整套设备中,除了窗帘和灯之外,还可以控制什么呢?

顾宁教授:窗户、空调、电视的开关、部分调控等,都是可以的。我们的这项工作也是处于起步阶段,先从他们最紧急的需求入手。比如对残疾人而言,开窗户是比较急切的需求,过去重症残疾人自主开窗是完全无法做的,我们现在就帮助他们实现了。其他的设备控制也会继续深入的。

 

问:这些研究,除了应用在残疾人生活之外,还会有更大范围的推广吗?

顾宁教授:更大的推广范围就是老年群体。上海是全国老龄化最严重的城市,从某种程度上,老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在本质上跟残疾人的生活是类似的,都是行动不便、需要照顾等。上海有近 400 万老龄化人口,他们其中有很多都是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他们跟残疾人有很多类似的需求。我们也开展了一些关于老人的研究,未来有可能在老人这个层面上,做更大范围的研究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