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快讯

姜育刚博士荣获首届 ACM 中国新星奖

2014.12.03

近日,我院姜育刚老师荣获国际计算机学会(ACM)颁发的首届中国新星奖(ACM China Rising Star Award)。为表彰中国计算机领域的青年学者所取得的研究成绩,进一步推动青年学者在科研领域的发展与进步,自 2014 年起,ACM 中国设立 “ACM 中国新星奖”,每年评选出 1-2 名在计算机领域有突出科研潜力的青年学者为获奖者。2014 年的选拔流程极为严格,首先经过全国各地 ACM 分会提名和奖励委员会初选,然后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文院士带领 10 多位专家评委通过现场答辩选出了 2 位获奖者。

2014 年 10 月 23 日下午,“ACM 中国颁奖典礼” 在郑州大学隆重举行,典礼上首先颁发了 ACM 中国新星奖和 ACM 中国优秀博士论文奖。图灵奖获得者、计算机图形学和虚拟现实之父 Ivan Sutherland,ACM 主席、ACM Fellow、Alex Wolf 教授,ACM 首席执行官 John White,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李志民主任,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ACM 中国理事会主席刘云浩教授,ACM 中国理事会和各地分会代表共 300 多人出席了颁奖典礼。

颁奖现场。自左向右:ACM 中国理事会主席清华大学刘云浩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李建中教授;ACM 中国新星奖获得者复旦大学姜育刚博士;ACM 首席执行官 John White;ACM 中国新星奖获得者南京理工大学唐金辉博士;ACM 主席 Alex Wolf; ACM 中国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杨磊博士;图灵奖获得者 Ivan Sutherland;ACM 中国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东南大学凌振博士。

姜育刚老师于 2011 年加入我院,之前在香港城市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并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领域为多媒体信息检索与计算机视觉,主要关注视频大数据分析与检索技术。至今在国际知名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 70 余篇。据 Google Scholar 统计,论文被引用 2400 余次,单篇最高被引用 400 余次。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 863 计划、教育部、上海市科委、华为公司等资助的多个国家和企业研究课题,指导多名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在美国国家标准局主办的权威视频检索评测 (TRECVID) 中,他研发的系统曾取得 2008 年视频概念检测任务和 2010 年多媒体事件检测任务的第一名。曾获 2011 年 ACM 多媒体挑战赛二等奖,2014 年 ACM 多媒体大会最佳短文奖;2009 年被美国 IBM 沃森研究中心选为 “Emerging Leader in Multimedia”;2013 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和首届 CCF-Intel 青年学者提升计划。曾担任多个重要国际学术大会的组织委员会委员、程序委员会委员、领域主席等职;现任 Springer 期刊 Machine Vision and Applications 副编辑、欧洲 MediaEval 媒体分析国际评测的组织者之一、THUMOS 大规模国际动作识别比赛的程序委员会主席以及 2015 年 ACM 多媒体检索大会 ICMR 的程序委员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