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快讯

复旦-弥亚能源信息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成立

2013.06.01

2013 年 5 月 30 日,经复旦大学批准,由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携手弥亚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复旦-弥亚能源信息技术联合研发中心”(Fudan-Miartech Research Center for Energy Information Technology)宣告成立。

成立仪式在复旦大学逸夫楼隆重举行。复旦大学、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科委、浦东新区发改委、浦东新区经信委等学校和政府部门领导出席剪彩仪式并致辞。其中,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教授、上海市浦东新区发改委产业处蒋旭辉等嘉宾对联合中心的成立发表了致辞。联合研发中心主任、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顾宁教授介绍了研发中心筹建的理念、过程。联合研发中心副主任、弥亚微电子 CEO 熊泉博士对研发中心阶段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报告。另外,活动同期举办了主题为 “清洁技术与智能建筑节能” 的产业研讨会,期间卢暾副教授作了题为 “能耗私有云” 的技术报告。

复旦-弥亚能源信息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将基于云计算应用平台,从事能源消耗领域海量数据信息的收集整理与分析运算,针对人类社会能耗活动,建立智能化的节能分析与决策模型研究,同时基于移动互联网终端为人们提供便捷、高效、智能化能耗管理、分布式清洁能源接入与用能设备控制的应用技术研究。

学院与与弥亚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将在联合研发中心基础上,与企业界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为研究生提供一个实践的平台,也为能耗海量数据研究、人机交互、用户节能行为分析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提供良好的研究资源。

顾宁教授在介绍研发中心筹建的理念、过程

顾宁教授在介绍研发中心筹建的理念、过程

剪彩仪式现场

剪彩仪式现场

卢暾副教授作主题报告

 卢暾副教授作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