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招生培训

保险科技高端研修班招生简章

2019.07.16

(非学历继续教育培训)

1. 院系介绍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位于上海市,是复旦大学下属院系,复旦大学计算机学科有 60 年的历史,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整合校内所有计算机学科力量,国家级示范性软件学院及国家保密学院,现均依托学院开展办学。学院拥有专业的师资力量,培养了大量专业人才,活跃在产业的各个领域,引领中国 IT 产业的发展。

2. 项目概况

本项目由复旦大学主办,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承办。

随着时代的变迁,科技正有条不紊的推动着世界的进步,科技已悄然融入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使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而保险科技已成为当下保险业发展的热点,保险科技力量的不断积累伸展、蓄势待发,积极推动着保险生态体系的发展,并影响到从产品到渠道、从营销到服务乃至保险价值链的各个环节。

保险科技发展迅猛,科技应用场景和手段具有多样性、变化性、复杂性等,业务形态也在不断更新迭代,亟需更多通晓技术与业务的复合型人才来应对行业的变革。保险企业在人才和组织方面普遍面临数字化人才短缺,人才无法匹配业务发展需要,将成为保险企业经营升级的重大阻力。同时保险公司难以通过内部培训完成充足数字型人才,而且现有数字化技术人才也不足以支持转型需求。 

有鉴于保险科技领域复合型人才的匮乏和保险科技领域人才的储备和发展,保险科技高端研修班针对保险企业在数字化进程中面临的诸多挑战,重点关注保险科技底层技术的支撑,强化科技人才的培养,打通学术界与业界的壁垒,形成良好的产学研用结合,为保险行业培养具备特定技能,又具备行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为保险科技创新提供人才保障以及人才知识体系持续升级更新的支持。

3. 招生对象

主要面向保险业信息管理人员、项目方案设计人员、保险行业信息工程师、大数据工程师,以及希望学习与了解数据与保险业务结合的技术人员。

4. 入学程序

提交入学申请 → 院系审核通过 → 缴费 → 办理入学手续→ 由学院向学员寄发 “入学须知”。

5. 授课时间、地点

授课时间: 共计  2  天。 

授课地点: 复旦大学

6. 考核方式

考勤+撰写论文(或课程考核)

7. 证书授予

考核合格者,复旦大学将为学员颁发 “保险科技高端研修班项目结业证明”。

8. 培训费用

培训费: 1600  元/人

由学员将培训费直接汇入复旦大学账户!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上海翔殷支行

户  名:复旦大学

账  号:033267-08017003441

汇款用途:“项目编号+学员姓名”

9. 报名咨询

以下任一方式均可报名:

  1. 电话:18621121624
  2. 微信:18621121624
  3. 邮箱:lmding@fudan.edu.cn,邮件命名格式:“保险科技高端研修班+姓名”

10. 教学计划

11. 师资简介

【刘钢】

实战型学者。复旦大学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副院长,CS 创新创业中心主任,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副主任,金融 IT 人才标准研究中心主任,MSE 金融 IT 方向主任。上海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上海软件对外贸易联盟副理事长,浦东新区计算机协会副会长。

在信息化、互联网+、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与金融科技等领域拥有丰富的学术研究、教育咨询及实践经验,尤其在 “互联网+” 领域形成了一整套独特的且极具实战价值的理论体系。长期致力于 “互联网+” 产学研与创新创业、转型升级项目指导、孵化及投融资服务,坚持以商业运营为导向的科研与育人思路,为企业提供从商业模式与战略、企业运营管理到技术应用和研发,完整的解决方案并参与实施。主持或指导的多个项目已进入良性商业运营。

戴开宇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应用博士学位,现为复旦大学软件学院高级讲师,工程硕士导师,复旦教学发展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计算机协会会员。2011-2012 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作访问学者。从事多年大类基础课程 “程序设计” 和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的教学实践,以及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方面的研究。计算机专业方向研究兴趣为 Web 技术、网络虚拟环境,智能技术等。

多门课程被评为校精品课程,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IBM-教育部精品课程, 亚马逊、google 支持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等。翻译国外著名教材《Java 程序设计基础》(第 10 版和第 11 版译者),参与编著《历史文化景观的时空物化》等教材和专著。

【卢盛祺】

上海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复旦大学软件工程硕士,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MSE 金融 IT 化方向副主任,电子商务方向副主任,互联网+方向副主任、复旦 CS 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金融 IT 人才标准研究中心副主任,国际金融机构在华研发中心论坛发起人,花旗杯金融创新应用大赛指导顾问,上海财经大学中亚云计算研究中心产业标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参与创建 MSE 金融 IT 方向课程体系,牵头建设了金融信息系统、现代金融业务、高级金融工程等多门课程,累计培养金融行业的学生 400 多人,金融 IT 人才标准白皮书副主编,参与外资银行金融 IT 人才标准、保险科技人才标准等研究工作。

谭海华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理学士学位,及美国南哥伦比亚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是美国项目管理学会 (PMI) 认证项目管理师(PMP)。20 多年的信息技术及数据服务的从业经验,曾在 IBM 全球服务部、埃森哲(Accenture)顾问咨询有限公司、微软(中国)(Microsoft) 有限公司任职。主要从事大数据相关领域尤其是数据质量技术及用户画像和统一视图的研究及实践,以及 IT 企业运作管理、企业管理咨询、企业大数据战略规划、数据技术管理咨询等。主要服务的行业包括银行、保险、政府及公共服务、通讯、制造、零售、物流及信息技术等。

  • 华矩科技创始人兼 CEO,首创以数据质量及数据共享技术为基础的大数据共享联盟-数享汇,任数享汇大数据共享联盟会长。
  • 联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创新所成立大数据共享技术专业委员会并任主任
  •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
  • 国家发改委培训中心特聘大数据专家讲师。
  • 中国保信《保险大数据》、《中国保险报》、中保网特约撰稿人,是中保信特聘技术专家。
  •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专家团首批专家成员。

马向阳

清华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拥有二十余年保险行业经历,曾任职于友邦保险公司。现任现任富卫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作为独立的 IT 技术共享中心主要负责人,制定公司战略,管理中心高效运作,提高团队的核心业务和技术能力,支持集团 18 个国家和地区客户的核心系统项目和生产运行。领导和推动个人寿险,团体保险,新业务和核保,理赔,保单服务以及营销员佣金管理等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和实施工作。后期转入寿险营运部门,推动营运五年战略计划制定和战略项目的实施,设计未来营运能力模型包括人力规划和功能组织架构等,推动营运的数字化转型。在二十余年保险行业工作中,历经从传统架构到 WEB, 到移动应用的技术变革,并积极参与大数据,云技术,区块链及 AI 等新技术变革。期间积极推动公司不断地采用最新的技术和运作模型,曾带领公司分别在 1999 年,2004 年通过 ISO9001, CMMI 的评审,是中国第一批通过专业质量体系的企业。

朱雪松

现任富卫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CTOO(Chief Technology and Operation Officer) 首席技术运营官。10 年外科医生以及 18 年保险从业经验,对中国保险个险、团险、健康管理和养老金的业务有深刻了解。

在 18 年的保险从业经验中,先后在包括平安、太平、友邦和富卫等在内的大型保险机构任职,担任从领域专家到高层管理等涵盖两核管理、渠道运营、科技创新、业务推展以及机构负责人等一系列职位。负责从保险运营到市场以及公司管理,并主抓一系列创新和业务转型的规划设计和实施,推动新技术在保险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