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动态

我院杨珉教授团队、赵卫东副教授获 2020 年复旦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奖

2021.01.11

日前,在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首次举行的研究生教学成果奖评选中,由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杨珉教授领衔,张源、张谧、杨哲慜、朱东来等老师组成的团队所申报的《“教、赛、研、产” 融合的网络安全新工科育人模式》项目获特等奖。赵卫东副教授、韩伟力教授申报的《面向工程应用的新工科机器学习混合课程建设》项目获二等奖。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此次设置研究生教学成果奖,旨在及时总结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经验和成果,完善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激励体系,促进研究生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提升。

《“教、赛、研、产” 融合的网络安全新工科育人模式》项目

近年来,杨珉教授领衔的研究生教学团队,针对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特点和人才培养需求,以 “为国家铸坚盾,为行业育英才” 为初心,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发挥导师言传身教作用,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和使命感责任感,成效显著,入选 “2019 年复旦大学十佳研究生导学团队”,并作为 5 个经典案例之一被我校研究生院编撰的《复旦大学恢复研究生教育 40 周年》收录。团队努力通过科教融合培养提升学生知识创新能力,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实际需求为导向,坚持创新引领,依托高水平科研工作基础,革新课程教学实践体系和教学方法,先后发表网络安全国际顶级会议论文 20 余篇,各类项目总经费超过 4000 万元,多项成果已经形成应用,服务着数十亿全球用户,为复旦网络与系统安全方向赢得较大的国内外影响力,团队还组建了复旦白泽战队(WhitZard),打造科学系统的实战训练体系,积极参与高水平学科竞赛,并荣获十余项国内比赛冠军。团队还积极通过产教融合培养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通过开展跨学科协作、校内外联动和国内外合作,发起创办了 “网络安全研究国际学术论坛”,培育共建共享的网安领域育人大生态,探索出符合网安学科特点的实践育人和服务育人新模式。

团队近年来在研究生教学育人方面成绩斐然:杨珉教授先后获 “2018 ACM SIGSAC BEST SUPERVISOR AWARD”、“2018 年复旦大学最受欢迎教师奖” 和中央网信办组织评选的 “2019 年国家网络安全优秀教师” 等荣誉,张源副教授获 2020 SIGSAC CHINA Rising Star 称号及多次国家级 CTF 竞赛的最佳指导老师等荣誉,1 名博士生荣获全球遴选的 20 万元百度奖学金,2 名博士生荣获 SIGSAC CHINA 优秀博士生称号,多名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和企业奖等。

《面向工程应用的新工科机器学习混合课程建设》项目

此项目针对传统的机器学习课程教学常拘泥于理论知识,忽视实践技能的培养等问题,根据新工科教学和深度学习教学方法的要求,利用与京东、上海图书馆、中天集团等 20 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的数据分析项目成果, 提出并深度实践了面向工程应用的教学改革,开发了 40 多个一手的机器学习案例,出版了《机器学习案例实战》《Python 机器学习实战案例》等比较完整的实验和实训教材。

在此基础上,在中国大学 MOOC 推出了有一定影响力的在线机器学习课程(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FUDAN-1205806833),有效地实现了混合教学模式。4 次开课共有 4 万多学员参与选课,关联的课程《机器视觉与边缘计算应用》、《TensorFlow 入门实操课程》也有 2 万多人选课,产生了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