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动态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研究生研讨活动顺利举行

2020.12.25

2020 年 12 月 23 日晚 7 点,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研究生研讨活动在腾讯会议顺利举行,共 290 余人参加线上研讨活动。研讨活动由彭鑫教授主持,张军平教授以 “论文写作中的常见问题” 为主题进行专题报告,黄萱菁教授、汪卫教授、张亮教授等老师作为嘉宾参与导师分享环节。

彭鑫教授致开幕词,介绍了本次活动流程、嘉宾以及活动目的,希望借此活动与同学们一起探讨学术论文写作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解答大家日常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科学道德建设。

首先,张军平教授以 “论文写作中的常见问题” 为主题进行专题报告,与大家分享了论文写作的常见错误、科研方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学术规范等内容。张老师强调论文需要动手实践,注重写作逻辑,建议同学们在写作过程中坚守本心,实验应尽量完全,理论证明务必严谨,警惕可能存在的学术风险;同时张老师也希望同学们不要做 “困在论文里” 的科研工作者,学习之余也应多阅读课外书籍、拓展思维。

在随后的导师分享环节当中,各位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科研经验与评审经历,与大家分享学术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当中应该注意的问题。黄萱菁老师从论文选题与论文研究方法两个角度进行了分享,首先从导师角度给大家讲如何写论文,认为在选题过程中一定要与自己的导师多沟通,确保选题具有学术性,减少因过于工程化而带来的风险;其次在论文研究方法上,黄老师认为在写作过程中不要夸大自己的学术贡献,同时要注意学术规范,注重数据伦理与数据安全,遵守国家法规和伦理道德。

汪卫老师则建议大家从评审人和论文内容两个角度来思考问题,在论文摘要当中讲清楚研究背景、研究问题,并提炼出个人在论文中所做贡献;另外,汪老师也希望大家提高总结概括能力,这也将有利于今后大家走向工作岗位。

张亮老师希望大家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明确 5 个 W,特别是回答好 Why(意义和创新)、When&Where(结果的使用条件和限制),而不宜单纯地陈述自己做了什么(What)和如何做的(How)。

彭鑫老师也为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希望大家熟读学校的学术规范规定,在论文写作、投稿过程中多和导师沟通;除此之外,彭老师也希望大家能有明确的价值追求,扎扎实实做研究。

分享结束后,师生间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围绕如何复现论文代码、论文研究周期长、学术数据使用等问题与各位老师进行探讨,老师们针对问题一一解答。

本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研究生研讨会顺利结束,学生们通过此次的活动深入理解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内涵,提升了论文写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