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动态

邱锡鹏教授获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应用学科优秀奖

2020.12.24

12 月 17 日下午,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结暨表彰会在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厅隆重举行,总结青年教师教学成果,聚焦教育综合改革再出发。我院邱锡鹏教授获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应用学科优秀奖。

邱锡鹏老师参赛的课程为《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曾获 2019 年复旦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第一名,并作为复旦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的唯一代表参加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邱老师投入大量时间进行课程建设,并采用开源的方式编写了《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目前该教材在豆瓣上评分 9.5 分,在机器学习类教材中排名前列,也被 60 多个高校采用作为辅助教材。

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在 2014、2016、2018 年成功举办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基础上,于 2020 年上半年联合举办了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本届青教赛的宗旨是:以 “立德树人” 为根本,以 “上好一门课” 为理念,以 “历练,让我们成长” 为主题,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相结合,注重 “课程思政” 改革,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与往届竞赛相比,本届竞赛增设了医学组别,共设有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自然科学基础学科、自然科学应用学科、医学学科和高职高专综合学科七个组别。55 所高校经过校级初赛推荐了 247 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竞赛,通过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个方面展示了良好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