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动态

媒界 | 复旦与华为签约 共建 “智能基座”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

2020.10.01

9 月 26 日上午,《复旦大学-华为 “智能基座”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顺茂出席会议并代表双方签约。复旦大学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等参加活动并开展交流。

在 2019 年复旦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所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复旦大学-华为 “智能基座”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是为培养适应和引领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科技创新的卓越工程科技人才进行的深层次合作。双方将在鲲鹏、昇腾技术领域开展联合课程开发与教学、课外实践活动、实习就业等紧密合作,建立创新实践型教育模式,合作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型人才。

金海燕在致辞中表示,以 5G 技术、AI 技术、操作系统、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而华为正是这一领域的佼佼者。复旦大学一贯高度重视相关领域学科发展、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积极对接国家战略,着力构建以信息技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为基础的产业与人才生态,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张顺茂在致辞中表达了作为复旦校友返回母校的喜悦。他表示,此次合作的主要目的是为鲲鹏和昇腾计算产业培养人才,最终带动行业整体水平升级。此次签约的 “智能基座”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是华为与复旦人才培养合作的新起点,双方将继续深化课程和实训实践合作,通过华为云学院、鲲鹏昇腾创新中心等系列平台支持复旦教学培养工作,让 “鲲鹏”“昇腾” 成为高校理工专业学生的必备技能。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胡波介绍了协议合作重点并展望了未来设想。他表示,华为鲲鹏、昇腾和华为云体系的引入将大大丰富复旦课程与教学内容,提升教师专业水平,锻炼学生实践能力,提高毕业生含金量,助力复旦新工科建设,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双方就华为资源引入本科教学,华为云平台的使用及与课程教学融合模式,共建创新创业平台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教务处处长蒋最敏表示,双方要就目前达成的共识,抓紧将各项合作推进落地。随着双方合作不断深入,必将在新工科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推动人才培养能级不断提升。

转载来源:复旦教务处| 本科生院 公众号

链接:复旦与华为签约 共建 “智能基座”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