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动态

祝贺戴开宇老师获 2020 届本(专)科生毕业生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2020.05.28

编者按:桃李之心,春风化雨,一年一度的复旦大学本(专)科毕业生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评选圆满落下帷幕。经各院系毕业生推选、网上微信巡展、终审委员会评审等环节,产生 10 名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11 名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提名奖。我院戴开宇老师入选 2020 届本(专)科生毕业生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2020 届本(专)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教师风采

戴开宇,复旦大学软件学院高级讲师,硕士生导师,复旦大学教学发展中心特邀研究员、复旦大学教学督导,中国计算机协会(CCF)/ACM/中国 SIGCSE 会员。2011-2012 年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作访问学者。主要研究兴趣为 Web 技术、网络虚拟环境、智能技术、现代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等。

在教学中坚持通专结合的理念,深受学生好评,并被复旦大学官微和校报多次报道。所授多门课程被评为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校级精品课程;主持 IBM-教育部精品课程、亚马逊、谷歌支持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等 15 项左右课程建设和教改项目。翻译的国外著名教材《Java 程序设计基础》(第 10、11、12 版译者)被国内 150 所以上高校采用。多次获得复旦大学本科教学贡献奖和校级教学成果奖;近年来获得荣誉包括:2018 年度入选首届 “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全国共 26 名);2018 年度 “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 MOOC 联盟优秀案例” 获奖者;作为第一负责人的 “计算机类专业教育中通识教育理念的探索与实践” 获得 2017 年复旦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8 年获得 “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教学青年教师优秀论文奖 “二等奖;2017 年超星主办的 “上海市首届移动教学大赛” 一等奖获得者。

自 2003 年进入复旦大学工作至今,戴开宇老师已在教学第一线工作了 17 年。

戴开宇老师开设的课程大多采用翻转课堂的模式,学生们成为了 “主角”,教师从 “演员” 变成了 “导演”。戴开宇老师认为,分享者自己本身也是受益者,而课堂不应该仅以老师为中心,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需要给学生充分话语权,多和学生交互,鼓励学生表达自己。

戴开宇老师尤为注重人文情怀,作为计算机专业的教师,他对文学、历史、哲学、书法等也颇感兴趣,常和同学们分享和交流跨学科问题的思考。他还建设个人微信公众号 “复旦小椒”6 年多,以通识教育、科技与人文结合为主旨,推荐好书以及读书感悟。

教学十余载  三尺讲台育春秋

17 年一线教学经验,戴开宇老师共教授 5 门本科课程,其中《程序设计》课程是软件工程专业的第一门专业必修课程。面对刚入学的大一新生,如何逐步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生活和学习方式的过渡,激发兴趣和好奇心、培养自主学习能力,了解通专结合的教学理念以及适应混合式学习和翻转课堂的教学方法,从而开启四年愉快而充实的自我认识和自我成长之路,这些都是戴老师在这门课程中重点关注的问题。他通过移动学习平台的调研、微信群、导师座谈会等方式与学生交流,听取学生的反馈,及时调整课程进度和难度。戴开宇老师认为,一个好老师需要具有很强的同理心,设身处地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和进行引导,“教育” 一词本来的含义也是向外引导出每个人内在的智慧;教师自身也要乐于学习和分享,这份对学习的渴望和激情会感染到学生。

正是戴老师润物无声的言传身教,帮助许多零基础的学生了解了软件专业并激发了兴趣,为大学四年愉快而充实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有同学谈到自己的学习感受时动情地说道:“在大一的时候我就有幸听了一学期戴老师的《程序设计》。可以说戴老师给我们呈现了一堂对初学者十分友好的计算机入门课,各个方面都是生动的。”

戴开宇老师在多年的教学中秉持 “以学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不断探索真正有意义的学习。在《高级 Web 技术》课程中,他会让学生完成一个综合的项目串起课程的重要知识点。同学们通过团队合作、查找资料、自主学习,分析、设计并完成项目,这是课程最主要的任务和评价依据。项目完成较好的同学经过检查和讨论后,被鼓励上台进行全班分享,进行生生互动的学习。在项目完成过程中,戴老师在给出专业知识相关建议的同时,还会分享自己多年教学的心得,帮助提高学生的演讲和表达能力。

戴开宇老师觉得采用通专结合的理念进行教学创新非常有意义。通识课上,戴开宇老师会带学生一起进入 “第二人生” 虚拟世界探索;指导学生将开发出来的联网虚拟环境应用到课堂上进行体验式教学;还会在讨论虚拟和真实的话题时,和学生一起尝试冥想呼吸,通过关注自己的呼吸来尝试感受真实的当下。别开生面、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将学习与生活价值联系起来。戴开宇老师还秉持新工科的教学理念,和亚马逊、谷歌、IBM、微软等世界著名 IT 公司进行产学协同育人合作,将最前沿实用的技术带入课堂中,培养学生的复杂工程能力,学以致用。比如在《高级 Web 技术》课程中,戴老师就要求学生学习和使用亚马逊的云计算和谷歌的 Web 前端技术。

“以学为中心” 和通专结合的教学深受同学们的认可,学校 “我和我的老师” 主题征稿活动刊登了同学们在戴老师课堂上的感受。

他也多次在校内外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并获得复旦大学 “本科教学贡献奖”,上海市、复旦大学 “教学成果奖” 等教学奖项,并被中国最大的 IT 社区 CSDN 官微以及世界顶级云计算公司亚马逊的官微报道。2018 年,戴开宇老师入选全国首届 “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全国 C9 学校共 26 名优秀教师获此殊荣。

亦师亦友  育人成才的领航者

从 2005 年复旦学院成立至今,戴开宇老师连续 15 年担任大一新生的书院导师。作为班级导师,戴开宇老师几乎没有缺席过班级的集体活动。在新生班会、班级秋游、学院素拓活动、师生共膳、书院下午茶、读书小组等活动中,总能看到戴开宇老师的身影。在对戴老师的评价中,“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儒雅” 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戴开宇老师也因此多次获得 “复旦书院优秀导师” 称号。

“虽然担任大一新生的导师工作比较繁重,但我觉得真的很有意义。” 戴开宇老师说:“我想一个好老师的标准,不是自己获得了多少个人成果,而是帮助到学生了多少,在此过程中共同成长,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 戴老师经常提到他最推崇的教学理念是 “平等,尊重,倾听” 的学习共同体理念。输出是最好的输入,所以共同的学习对教师自身也有很大的收获,教育照亮了他人,也点亮了自己。

在前往福建古村落的服务学习实地调研中,他全程都和同学们学习交流、生活一处。有一次和同学们在田野旁的坪地里,兴趣盎然地聊天到凌晨,同学们在微信推文如此记录了感受:“深夜,月明风清。戴开宇老师从计算机原理谈起,和同学们开始了人生哲理的探讨。复旦人理想中的书院教育,莫过于此。”

最近的疫情期间,戴开宇老师又参与了书院的微读书活动、与 “得到”APP 合作进行读书分享等,并评为 “优秀读书指导教师”。每天看书并和同学们交流分享心得,戴开宇老师觉得这些都是作为老师的点滴乐趣。

倡导实践,知行合一的探索者

除了教室,科创项目、社会服务活动也都是戴老师的第二课堂。他每年作为导师,指导学生参与腾飞科创、“曦源” 计划等科创活动的数量一直排在前列。相比于灌输式教育,引导学生培养兴趣是他在指导学生科创过程中的准则。“如果你想造一艘船,不要抓一批人来搜集材料,不要指挥他们做这个做那个,你只要教他们如何渴望大海就够了。” 戴开宇老师很喜欢《小王子》里的这段话,在谈到教学时经常提及。无论是课程教学还是指导科创项目,他都十分看重参与学生的兴趣。“教育不是要培养掌握了专业技能、会干活的机器,而是要关注学生个性化的兴趣点和个人所长,挖掘每个人的潜力,引导他们寻找并成为最好的自己。教育应是培养获得幸福的综合能力和素养,正确的价值观和完善人格的全人教育。” 戴老师在科创指导的过程中也引导学生寻找选题中的创新性,每次交流都尽职尽责地指出存在的不足之处,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供学生自行思考。每当学生在项目过程中遇到棘手的问题时,他总是能给出一些新的想法,帮助学生找到新的解决途径。

戴老师还开设了复旦大学第一门理工科类的服务学习课程,深受好评。他认为,知行合一的学习非常重要。学生需要走出学校去服务社会,在服务的经历中,发现问题、运用知识解决问题,认识自己和社会,也培养社会服务意识,获得成长。

2018 年春季学期的《计算思维与信息素养》服务学习课程中,戴开宇老师联系了浦东关兴关怀中心、复旦附小、同济大学景观学系、计算机实践工作站等各具特色、适合不同发展需求的服务点。学生们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一个或者多个服务点进行社区服务。通过这种形式的教学活动,不只是学生获得了对知识更深的理解和实践的亲身体验,被服务的学生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例如,浦东关兴关怀中心主要针对沉迷游戏的网瘾青少年,通过课程同学们设计的编程游戏等活动,有两个六年级的孩子甚至因为对游戏感兴趣而去自学了编程语言。

热爱生活,博学笃志的践行者

“软件学院的戴开宇老师,博学又有耐心,和蔼可亲,满是学者式的睿智。” 有学生在知乎上回答 “复旦有哪些好老师” 的问题时这样回复。和旁人想象中的 “码农” 形象不同,戴开宇老师尤为注重人文情怀,也一直用人文情怀引导学生走向真善美的探寻之路。他对文史哲学科保持着浓厚的兴趣,在课堂和微信公众号上传达着科技与人文的结合。

《程序设计》课堂内外,戴开宇老师经常从课程内容出发,引导开展一些跨学科的深度思考,不少需要 “大开脑洞”,激发了学生们极大的兴趣。他还在课上布置通过编程语言写小说的作业,程序设计班上的卢振洁同学在朋友圈中写道:“真是公认的超有人文情怀的好老师!也是软院让我惊喜的原因之一!”

“将自己平时的思考所得和同学们分享特别有意思。” 当然,戴老师抛出的许多开放性问题是 “有这样一种观点...... 你是如何认为的呢?” 这样的句式,而不是强加观点和结论给学生,极大地引发学生的自主学习和思考。“他们提的问题也都很有意思,很多都给我带来新思考。”

在工作之余,戴老师有丰富多彩的兴趣爱好。他不仅喜欢读书、书法,还爱好羽毛球、足球、桌球等活动,多次加入学院的羽毛球、足球队,并参加比赛拿到好成绩。此外,戴开宇老师也经常去幼儿园、附小、上海和外地多所中学去做计算机知识普及活动,推广计算思维和信息素养的培养理念。书法教学、读书活动、科技讲座,这些一件件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却可能是能影响一个孩子很久的大事。

正如戴开宇老师所推崇的教育理念:“教育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他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把学生当作朋友,把工作当作使命。把一件件平凡的事做好并且坚持下来,便是不平凡。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他用独特的个人魅力和专业素养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戴开宇老师是学生心中当之无愧的好老师!

来源:卿云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