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动态

“新形势下的非全日制专业硕士培养” 在线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0.04.02

随着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进入 “双证” 时代,入学标准提高、招生人数下降。在这一新形势下,如何确定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的培养定位并保障培养质量成为一个关键问题。

2020 年 4 月 1 日晚上,由上海市计算机学会主办,上海市计算机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承办的 “新形势下的非全日制专业硕士培养” 专题研讨会通过会议软件平台在线举行。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电力大学等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培养管理单位的领导、管理办公室和导师代表、学会相关单位成员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与了会议。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上海市计算机学会青工委主任彭鑫老师主持了会议。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先梦涵、楚永全两位老师参加了会议并参与讨论。

会上,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在职工程硕士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陈荣华老师首先以 “以质量为中心的非全日制专业硕士管理模式实践与思考” 为主题发言,分享了办公室近几年来通过规范的制度化设计和有力的信息化手段以提高学位论文质量为中心的一系列举措和收效。提出了加强学位环节全过程管理、全方位论文评审以评促改、提供多渠道加强师生沟通、制定规范化工作细则加强组织保障,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工程教育中心主任齐开悦老师以 “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若干思考” 为主题发言,分享了交大电院充分发挥优势学科实力进行课程设置、充分根据课程实际面向全社会遴选优秀师资、充分认识论文质量重要性论文评审环节集中把关等工作理念。

同济大学教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助理、专业学位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康劲松老师以 “同济大学电信学院非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 为主题发言,简要介绍了同济大学工程硕士管理体系,并提出了新形势下非全日制硕士管理的机遇与挑战。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软件工程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沈毅老师以 “华东师范大学非全日制软件工程硕士培养” 为主题发言,介绍了非全日制硕士培养方式、在校学习流程、学位申请流程,并着重分享了疫情期间在线上课的经验。

上海电力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上海市计算机学会理事、上海市计算机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温蜜老师以 “面向创新能力需求的专业硕士交叉培养模式探讨” 为主题发言,简要介绍了非全日制硕士培养流程,并重点分享了 “双师型导师” 培养模式和以需求为导向建立 “政产学研用” 五位一体协同创新发展模式。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汪卫老师以 “专业硕士培养的目标和评估方法的思考” 为主题发言,从导师和业内专家的角度分享了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培养中的思考和困惑。

在随后的自由讨论阶段,上海交通大学电信学院副院长、上海市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薛广涛老师、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先梦涵老师与各位嘉宾一起围绕国家设置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的社会和产业需求、非全日制专业学位学生的日常培养和价值提升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最后,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敏琦进行了总结发言。

本次会议通过嘉宾分享、集体讨论的形式共同探讨了适合非全日制培养特色的新模式,为与会者带来了启发和思考,同时也加强了各培养单位之间的交流与沟通。

撰稿:薛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