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动态

2019“全国高校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 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2019.09.27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联合主办,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承办,睡前 Futurelab、联创教育、中软国际协办的 2019“全国高校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 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于 9 月 21 日在复旦大学张江校区落下帷幕。

“全国高校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 是面向全国高校在校学生的,年度性大数据学科竞赛。今年的颁奖典礼,组委会荣幸地邀请到来自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复旦大学和包括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河海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在内的领导、专家,还有来自协办方的领导及企业界的代表共同出席。

首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陈钟先生对大会进行了开场致辞,陈主任在致辞中提到,继 2015 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精神之后,教育部在大数据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响应。截至目前,国内已有近 480 所高校获批举办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本科专业,还有约 30 所高校获批举办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本科专业;同时,在职业教育当中,已有超过 200 所高职院校开办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专业,由此可见,培养大数据科学和大数据人才对社会经济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次大赛的内容涵盖了技能赛、创意赛和企业赛,覆盖面广,最大限度地鼓励学生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问题中加以解决。通过本次大赛不仅可以检验高校在培养大数据相关领域人才方面的成果,更实现了在人才培养成果方面 “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赛促评” 的积极作用。

继陈主任致辞之后,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汪卫先生代表大赛的承办单位进行致辞。汪院长首先对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表示祝贺,同时他表示,大数据技术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从概念的层面逐步渗透到了各行各业中,因此他期望能有更多的同学可以投入到大数据的学习与研究当中。

本届大赛自 2019 年 5 月正式启动,共分为 “大数据技术技能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创意赛” 和 “大数据企业命题赛” 三个赛道。经过历时 4 个多月的激烈角逐,共有 16 支队伍从 115 所高校所组成的 372 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的线下答辩环节。

总决赛线下答辩于 21 日上午在复旦大学张江校区进行。担任此次 “大数据技术技能赛” 评审工作的评审组由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鹏先生;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副教授、韩国成均馆大学客座教授盛斌先生;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陈伟能先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副院长张小瑞女士组成。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副院长张小瑞女士作为此次技能赛赛道的评委代表,对本赛道的答辩选手进行了现场点评。张院长首先感慨到,她在参与评审的过程中,从答辩选手的身上仿佛看到了自己当年学生时代的影子,因此内心感到特别地欣慰,她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比赛来提高科研能力,通过学习交流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此外,张院长还表示,她所任职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是大气类科学的 A+学校,本届赛题就与气象领域相关,因此,她也非常欢迎对气象感兴趣的同学们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去参观学习,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

担任此次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创意赛” 评审工作的评审组由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王轶彤女士;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夏思宇先生;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胡鹤轩先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副教授何光鑫先生;上海新氦类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新转化部副总经理 Bruce Lin 先生组成。

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胡鹤轩先生作为此次创意赛赛道的评委代表,对本赛道的答辩选手进行了现场点评。胡院长谈到本次大赛的赛题新颖,以气象数据作为命题,可以很好地和产业对接,与此同时,他还对参赛选手能够把气象大数据应用渗透到旅游、美食、农业、城市规划、心理学等行业领域的思路与做法表示了认可与肯定。

担任此次 “大数据企业命题赛” 评审工作的评审组由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荆一楠先生;浙江理工大学信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包晓安先生;中软国际数据服务业务线、战略和市场研究负责人符山先生组成。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荆一楠先生作为此次创意赛赛道的评委代表,对本赛道的答辩选手进行了现场点评。荆教授谈到本届大赛企业赛道的题目是关于金融领域的股票预测,他认为这是一个很难的题目,而参赛的队伍面对这么难的赛题却表现出了非常投入的态度,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一点是很难能可贵的。通过现场评审,他将参与答辩的选手分为了 3 类,分别是技术派、现实派和投机派。尽管最终模型结果并不是技术派的选手取得了最佳的运算实践结果,但是通过这样一个现象,却能够使得选手们认识到做大数据应用领域的实践,固然数据很重要,但很多人为的因素也必须要加以考虑。正是通过这种竞赛,为同学们大家打开了大数据的大门,拓展了应用思路,帮助选手们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现更多更有价值的探索。

经过为期半天的答辩与评审工作,三个赛道的获奖队伍已经全部诞生

大数据技术技能赛

由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汪卫先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副院长张小瑞女士;上海新氦类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新转化部副总经理 Bruce Lin 先生,分别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选手颁奖。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创意赛

由复旦大学复旦学院(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务处副处长应质峰女士;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胡鹤轩先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副教授何光鑫先生,分别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选手颁奖。

大数据企业命题赛

由中软国际教育集团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睡前 Futurelab 合伙人李岚女士;浙江理工大学信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包晓安先生,分别为获得二、三等奖的选手颁奖。

优秀指导老师奖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陈钟先生为各位获奖的优秀指导老师进行颁奖。

作为本次大赛的协办方代表,来自中软国际教育集团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睡前 Futurelab 合伙人李岚女士代表协办单位致答谢词。李岚女士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主办方及到场的嘉宾对本届大赛的大力支持表示了由衷地感谢,同时对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及其指导老师表示了衷心地祝贺,她表示,通过这次大赛,她感受到了选手们精益求精的学习态度,她希望同学们将来也可以抱着这种认真的态度,在学业和工作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颁奖结束后,全体获奖选手、指导老师及嘉宾合影留念。至此,2019“全国高校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 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圆满落下帷幕。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睡前带你看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