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介绍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2016.03.07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代码:081202)国家重点学科,上海市重点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本专业现有教授 15 人,副教授 19 人。

主要研究方向: 1. 数据库与知识库 2. 软件工程 3. CSCW 与人机交互 4. 算法理论 5. 信息安全与密码学 6. 生物信息学 7. 智能计算 8. 编码与通信理论 9. 服务计算与业务流程管理 10. 移动数据管理

近年来主要科研成果: 数据采掘工具的研制及其应用;电子图书馆的相关关键技术;基于因特网高性能数据检索、仓储、知识发现算法及其软件系统;高可信软件开发技术、基于构件复用 的软件产品线开发环境及开发技术研究;NP 优化问题的难近似度、随机;XML 文档管理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基于 Web 的信息主题的检测与跟踪研究;基于 Web 的 XML 信息集成,检索及挖掘技术研究;复杂结构数据管理技术,数据安全管理;格论在密码分析与设计分析中的应用;协同计算中的一致性维护技术;生 物信息学;文本处理;CSCW 与人机交互;移动数据管理技术等。

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 人工智能、高级网络、高级软件工程、高级数据库、算法续论、应用数学选讲、高级体系结构、计算理论、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理论、数据库的新技术、计算理论 选讲、编码理论与信息安全选讲、社会计算、数据科学、并行处理、分布式系统、分布式数据库、电子商务、CSCW 理论与技术、统计学习与维数约简等。

毕业生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各种学术机构、中外资 IT 行业、中外资银行和电信行业等部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