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招生信息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2021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 “申请-考核” 制选拔办法

2020.12.20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2021 年采用 “申请-考核” 制选拔攻读博士学位的统考生。办法如下:

(一)申请条件

1.基本条件符合《复旦大学 2021 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的相关规定。

2.英语须达到以下任一条件:

(1) 英语四级成绩良好(不低于 500 分),大学和硕士阶段以其他语种作为外国语的英语四级通过即可;

(2) 英语六级通过(不低于 425 分);

(3) 雅思成绩(A 类学术类)不低于 6 分,或托福成绩不低于 85 分(均指有效期内);

(4) 参加过境外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学习并获得学位且学位论文以英文撰写;

(5) 参加复旦大学 2021 年博士研究生英语入学统一考试且成绩达到学校规定的复试线。

(二)网上报名和提交材料

符合《复旦大学 2021 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规定报考条件的考生,按学校要求在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完成网上报名和上传材料。

进入复试阶段的考生在来院参加复试时必须携带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并按顺序提供以下材料,由学院进行资格审查或比对:

1.学习、研究及实践(含企业实习和工作)经历,重点介绍所积累的理论、技术和工程实践能力基础;

2.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不少于 2000 字);

3.两封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

4.高等教育阶段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由境外机构授予学位的应同时提供教育部认证材料,应届毕业硕士生应提供学生证件;

5.高等教育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授课单位盖章);

6.各类外语水平证书、成绩单;

7.已有科研成果、论文和单行本、专利证书等;

8.各类获奖证书、获奖成果列表和内容简述(不多于 500 字);

9.往届生的硕士学位论文全文以及对论文特色自我评述,应届生的毕业论文摘要、硕士期间工作介绍、主要结果和特色自我评述(2000 字左右);

10.其他可以证明考生水平的证明文件。

考生对需要收回的证书、证件类材料,应同时提供内容相同的复印件,由学院留存。

(三)初审

对于符合招生条件并及时完整提交申请材料者,学院按照申请的专业及学科方向组织初审。初审小组对申请人的学术背景、专业基础、研究计划、综合素质等进行全面考察,每位专家独立评分。取平均分为申请者的初审成绩。

学院根据申请者的初审成绩排序,每个专业招生方向按照不高于普通招考博士生招生计划 3 倍的人数拟定复试人员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以电子邮件形式(电话通知辅助)将初审结果通知到申请者。

所有通过初审的申请者,须于参加考核时按要求提供相关材料的原件,接受资格审查;未通过资格审查者,初审和考核成绩无效。

进入复试的名单将在学院网站公布,并在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中发布复试通知。

(四)考核

复试内容包含:

1.笔试。包括 2 门业务课考试科目:计算机基础知识、计算机专业知识;

2.面试。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综合知识、外语。

(五)拟录取

各学科方向综合考虑考生申请材料、复试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及专业招生计划数,提出拟录取名单,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议。

本办法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解释,未尽之处以《复旦大学 2021 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及相关规定为准,请考生留意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和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