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招生信息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2017 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

2017.04.20

为做好我院 2017 年度招收普通招考博士生工作,根据复旦大学研究生院下发的相关工作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拟定本方案。

一、复试名单的确定

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依据学校公布的考生参加复试的基本要求、结合当年的招生计划、依据考生统考的英语成绩及申请材料的综合评估结果,择优拟定复试名单,并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审核。复试考生名单在我院网站上公布。

为避免高分低能和有利于优胜劣汰,我院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 120%。

二、成立复试小组

学院高度重视复试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按学科方向成立复试小组,各学科方向选派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学术及外语水平较高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复试小组由不少于 5 人的副教授职称(含)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的专家组成。复试小组成员应认真贯彻 “公平公正,客观准确” 原则,严格把好复试的质量关,并严格执行回避制度。

复试小组负责确定复试的内容,负责复试命题和评定复试成绩,对考生写出评语并提出是否录取的意见。

三、报考资格审查

按照《复旦大学 2017 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和《复旦大学部分院系 2017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办法》,考生携带有效证件〔居民身份证、学生证、硕士毕业证、硕士学位证书等(同等学力考生和境外学位获得者须同时携带相关证明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报名登记表以及以下材料,于复试时办理资格审查手续;通过资格审查后,方可参加复试。

① 学习和研究经历;

② 两封具有正高级职称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

③ 本科生和硕士生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授课单位盖章);

④ 各类外语等级考试证书复印件、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生缓交);

⑤ 已有科研成果、文章复印件和单行本、专利等;

⑥ 各类获奖目录、获奖证书复印件和内容简述(500 字);

⑦ 硕士学位论文全文以及对论文特色自我评述(历届生,800 字);

⑧ 硕士期间工作介绍、主要结果和特色自我评述(应届生,800 字);

⑨ 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不少于 2000 字);

⑩ 其他可以证明考生水平的证明文件。

四、复试的内容、时间地点及方式

复试包括所报考专业的综合知识与技能、外语水平及思想政治品德等内容,同时重视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情况和科研能力。复试内容包含:

① 笔试。包括 2 门专业课考试科目:《计算机基础知识》、《计算机专业知识》,闭卷考试。

② 口试。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综合知识、外语。

口试进行全程录音。考生应准备 10 分钟的 ppt(应包括科研计划),前 1 分钟为英语自我介绍。

同等学力考生需加试两门硕士学位主干课程,闭卷考试;加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复试评分标准

考生的总成绩包括笔试成绩和口试成绩,笔试成绩和口试成绩各占 50%。笔试成绩包括:统考的英语成绩、《计算机基础知识》和《计算机专业知识》笔试成绩。

六、录取

由各学科方向综合考虑考生申请材料、英语统一考试成绩、2 门专业课的笔试成绩和口试成绩,以及专业招生计划数和分配给导师的招生名额,提出拟录取名单交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定、主管院长签字后,上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经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进行公示。公示期结束后,进行调档政审。政治审查通过后,方可正式录取,寄发录取通知书。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2017 年 4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