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招生信息

2015 年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

2015.03.20

为做好我院 2015 年度招收公开招考硕士生工作,根据复旦大学研究生院下发的相关工作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拟定本方案。

一、复试名单的确定

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依据学校公布的考生参加复试的基本要求、当年的招生计划和考生的初试成绩择优拟定复试名单,并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审核。复试考生名单在我院网站上公布。

为避免高分低能和有利于优胜劣汰,我院复试采取差额的做法,录取与复试人数原则上按照 1:1.2 的比例,上限不超过 1:1.5。

科学学位硕士生复试名单的确定方法是:根据复试名额,在初试总分高于学校基本要求的考生中,按初试总分由高到低、不分专业统一排名确定。单科成绩未达到学校基本要求的不予破格复试。

专业学位硕士生复试名单由以下三部分考生组成:

  1. 报考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硕士生、初试总分和单科成绩均达到学校要求的考生;
  2. 报考我院科学学位硕士生、初试总分和单科成绩均达到学校基本要求,但由于科学学位复试名额限制未进入科学学位硕士生复试的考生;
  3. 对于报考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硕士生、初试总分或一门单科成绩略低于学校基本要求的考生,学院向学校提出破格复试申请,经学校批准后进入复试。

二、成立复试小组

学院高度重视复试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按学科方向成立复试小组,各学科方向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复试小组 成员一般不少于 5 人。对参与复试工作的所有人员,院系应在复试前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如有亲属(本人的子女,本人及配偶的兄弟姐妹,本人及 配偶的兄弟姐妹的子女)参加本年度硕士生入学考试的情况,院系须核实,并严格执行回避制度。

三、报考资格审查

按照《复旦大学 2015 年硕士考生报考资格审查要求》,考生应携带准考证和以下材料参加复试:

1. 考生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

2. 应届生的学生证原件。

3. 往届生的学历证书原件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学位证书原件。

注意: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需由考生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学历查询” 栏目进行申请和下载打印。若无法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在线申请和打印,须提供教育部指定认证代理机构出具的学历认证报告(教育部指定认证 代理机构名单公布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学历认证” 栏目)。凡于境外获得的文凭、学位证书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4. 对于同等学力考生,需查验授课学校教务部门提供的 8 门相关专业本科课程考试成绩单原件。

5. 对于在读研究生,需查验培养单位出具的同意报考证明,拟录取前考生还需提供注销原学籍证明。

6. 对于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需查验是否具有《报考**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

考生在资格审查时须提交上述材料复印件由学院留存。经审查上述材料,若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取消其复试资格、初试成绩无效。

四、复试的内容、时间及方式

复试包括所报考专业的综合知识与技能、外语水平及思想政治品德等内容,同时重视本科阶段学习情况和科研能力。学术型硕士复试内容包括笔试和面试,专 业学位硕士复试内容包括上机考试和面试。每位考生的面试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 20 分钟,其中外语口试约 5 分钟,进行全程录音。同等学力考生需加试两门科目:《算法设计与分析》和《软件工程》,闭卷考试;加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学术型硕士笔试考试时间为 120 分钟,闭卷考试,含部分题目用英语命题。试卷中包括以下 12 门课程的内容:离散数学、计算机原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软件工程、计算机体系结构、操作系统、编译、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图形学、数据结构、数据库引论。

专业学位硕士机考的考试时间为 120 分钟,闭卷考试,不能携带任何形式的资料。考试内容为程序设计、数据结构和算法,考试环境:Visual Studio 2008 C/C++。提醒考生:考题中可能会要求从文本文件中读输入,并把结果写入文件。提交的程序必须保证编译正确,编译没通过的程序不评分。

五、复试评分标准

考生的总成绩包括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各占 50%。

复试成绩的评定,采取由复试小组集体评议,采用百分制计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学术型硕士复试成绩中,笔试成绩占总成绩 20%,计算机专业知识面试成绩占总成绩的 25%,英语面试成绩占总成绩的 5%。

专业学位硕士复试成绩中,上机考试成绩占总成绩 20%,计算机专业知识面试成绩占总成绩的 25%,英语面试成绩占总成绩的 5%。

六、填报学科方向志愿和分组面试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今年有理论计算机科学、媒体计算、人机交互与服务工程、数据工程与数据科学、网络与信息安全、智能与智能信息处理等 6 个学科方向 招收硕士研究生。学院在复试前向考生公布各学科方向的招生名额,考生在复试前填写志愿,可选择 3 个学科方向,并分别参加报考学科方向的面试。

凡进入学术型硕士复试的考生,如果复试成绩合格,因招生名额限制,未被录取为学术型硕士生,可申请调剂录取为本院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考生需在复试前提出申请。

复试后,各学科方向的面试小组以总成绩排序,并确定是否同意录取,将复试名单上报学院。

学院根据各学科方向的面试小组上报的成绩和排名、考生填报的志愿次序,确定拟录取名单。

复试通过拟录取的考生名单上报研究生院审核确认,并顺利通过政治审查后,方可正式录取,寄发录取通知书。

七、录取

复试通过拟录取的考生名单上报研究生院审核确认,并顺利通过政治审查后,方可正式录取,寄发录取通知书。

凡进入学术型硕士复试的考生,如果复试成绩合格,因招生名额限制,未被录取为学术型硕士生,可申请调剂录取为本院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考生需在复试前提出申请。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2015 年 3 月 1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