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科生教学

拔尖人才培养计划

2015.10.22

'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本科生拔尖人才培养(简称 “拔尖班”)源于 2009 年教育部启动的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 养实验计划”(简称 “珠峰计划”),旨在通过配备一流的师资条件,用科学、先进的教育方式,着重培养一批优秀拔尖的本科生,使其成为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创新 领军人才。2014 年 7 月,计算机学院第一届拔尖班开始招生。

拔尖班的课程建设 学院以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的本科生培养方案为基础,对进入拔尖班的学生重点打造一批专业课程,使其具有更加全面的综合素质能力。拔尖班的课程体系的特色包 括:重视数学和计算机理论基础,重视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重视研讨性和学科交叉性课程建设等。对于修满规定课程学分且成绩优良者可获得学校或学院授予 的特别学位。

拔尖班的选拔 学院每年暑假从完成大一课程的计算机学院学生中择优录取 30-40 名学生进入拔尖班。基本选拔方式是在学生大一课程绩点排名基础上再结合面试成绩,对于在 国内外高水平学科竞赛中取得特别优异成绩或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学生做特殊考虑。此外,学院将依据学生的个人意愿和学习状况每年对拔尖班的学生人选进行动态调 整。

拔尖班的优势资源 为保证培养质量,学院为拔尖班的学生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设立专项奖学金;为每一名学生配备学业与科研的指导教师;对每位参与科研和科创项目的学生给予资金和师资的特别扶持;资助赴国外一流高校交流学习;优先推荐到知名企业实习或就业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