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信息

10.31 | 【学院讲座】云时代的按需计算与系统研究

2022.10.26

演讲者柴云鹏
头衔职位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
时间2022年10月31日(周一)下午13:30-15:30
地点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交叉二号楼E1021会议室;在线腾讯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bcIEYg4j68Pa(会议号: 291-755-271)
联系人荆一楠 jingyn@fudan.edu.cn

演讲简介

云计算最大的特征和优势是低成本,在同等服务质量的前提下,通过资源共享、资源调度、软件适配等技术,提高从硬件资源到服务质量的转化率,从而显著降低成本,获得竞争优势,这种模式就是按需计算(On-Demand Computing)。本次报告将详细阐述云时代按需计算的内涵与意义,以及在按需计算理念下的系统设计与优化技术。并且针对云环境中的资源管理层和软件服务层,分别介绍两个按需计算的实际研究实例,包括资源管理层的个性化公平资源隔离方法R2B,以及软件服务层的高服务质量LSM-Tree键值存储引擎CruiseDB。

关于讲者

柴云鹏,男,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杰出学者青年学者,计算机系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委员、信息存储技术专委会委员。曾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工委主任助理、VLDB 2021 Sponsor Chair。研究方向包括云计算、数据库系统、存储系统等,在ASPLOS、DAC、ICDE、IEEE TKDE、TPDS、TC、MSST等知名国际会议和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